【活動特區】我聽2009星空協奏曲有心得—第十場(12月26日)

分享至

星空協奏曲圓滿結束,大家新年快樂!??

happy new year  隨著2009年將到尾聲,這個學期的「星空協奏曲」也於上週六圓滿落幕。12月26日的閉幕演講還是以上個世紀的物理學傳奇人物—愛因斯坦為主題。本篇文章將是最後一篇留心得的地方,請大家務必把握時間,在這篇底下留下300字的心得喔。

  讓我們有始有終地繼續這場探索世界的旅程吧!

愛因斯坦的時空觀革命

徐光台教授 (清大通識教育中心)

高涌泉教授 (台灣大學物理系)

內容簡介:

  自古人們就幻想著,群星之間那片廣闊無垠的空間,究竟填滿了些什麼?從笛卡兒的外延(extension)說,到二十世紀以前盛行的以太(ether)論,這些不可見的物質,不僅提供了支撐空間的內容,也扮演著介質的角色,讓迢遙的星光得以穿越空間,進入我們眼簾。

  邁克森-莫雷(Michelson-Morley)的以太實驗,打破了長久以來對「以太」的迷思。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更讓久居地球的人們看到了截然不同的時空結構。當一切以光為主角時,時間與空間,便不再只是容納上帝造物的容器,更帶領著我們,探索宇宙生命的起源。

?

請於本文下方直接回覆您本次的聽講心得吧!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3 thoughts on “【活動特區】我聽2009星空協奏曲有心得—第十場(12月26日)

  • 2009 年 12 月 29 日 at 18:37:18
    Permalink

    雖然只聽到了最後一場的演講
    感到有點可惜
    卻也還是覺得相當值得
    而吳俊輝老師 高涌泉老師等等諸位教授
    也常有著作可在科學性的期刊或是與天文有關的活動中見到
    這次去聽了演講
    看到了教授本人
    也是滿心喜悅

    其實我最想聽的演講主題是在這次之前的兩場
    不過當時因故無法參加
    本來以為這次的主題對我個人來說會比較枯燥一些
    但卻意外的獲益良多
    尤其是高教授對於時空彎曲的解釋
    有別於一般科普書籍
    深入淺出 按部就班的導領聽眾
    聽起來真的沒什麼壓力!
    雖說內容是我個人早已熟悉的部分
    跟著這次的演講
    我卻用了與以往不一樣的角度來思考
    別有一番趣味

    而在演講結束後的問題回答
    也讓我多增加了些[常識]
    很多事情圍繞在我們的生活周遭
    但就是因為過於習慣了而覺得理所當然
    以致於沒有深入去思索過他們的原理何在
    透過聽眾與演講者的互動
    可使大家在演講之外又學習了一些東西

    一直以來我都有在注意關於天文宇宙方面的各類活動與講座
    希望日後有更多的機會參與
    很感謝這次的主辦單位
    提供一般民眾有免費的學習機會
    以後我一定會更加支持的!

    Reply
  • 2010 年 01 月 01 日 at 00:18:22
    Permalink

    歡迎您上我們的影音航程觀看其他講次的錄影。

    Reply
  • 2010 年 01 月 02 日 at 21:59:18
    Permalink

    在學校物理老師的推薦下,我聽了這場吳俊輝「心與星的和鳴─天文宇宙理論篇」的演講。
    雖然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易經是過時、迷信的古書,但我們並沒有真正了解它,所以實在不應太武斷的全盤否認。雖然如此,它仍是不折不扣的「難經」。
    宇宙從不透明期、黑暗期,到星體形成期,我覺得教授講得很清楚,接著講解了研究天文物理的幾位諾貝爾獎得主。若我們看到宇宙越遠的東西,代表是越早發出的光,感覺宇宙是很浩瀚無窮的,渺小的我們只活在一段時空。原來從波長可以分辨遠近不同物體的光,也就是從不同時期發出。一般的光學顯微鏡只能看到第三期的恆星、星系、星系團是因為第一期是一片光明;第二期則是一片黑暗。許多清晰的影片搭配講解使我學到了非常多知識!
    我從來沒聽過「萬有斥力」、「宇宙常數」這些名詞,在聽完演講後,便學到了很多新的專有名詞,我從來都不知道天文物理是如此的有趣、令人著迷!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