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諾貝爾快訊】生醫獎 ─ 細胞囊泡運輸系統的奧秘

分享至

■《2013 諾貝爾醫學獎》於10月7日已公布:是由美德三位科學家共享殊榮, 分別是美國的 James Rothman和 Randy Schekman以及德國 Thomas Suedhof 。三位科學家其研究成果解答了細胞囊泡運輸系統的奧秘!

編譯│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展中心

三位獲獎科學家分別貢獻為:Randy Schekman 發現調控液泡運輸的重要基因;James Rothman 發現蛋白質複合體可以讓液泡與目標細胞膜融合,進而在正確位置上釋放所運載的特殊分子; Thomas Suedhof 則研究大腦中神經細胞傳遞信號,揭示鈣離子之發生反應並觸發液泡融合。

維持細胞正常的功能仰賴對的分子出現在對的時間與對的地方。有一些分子,像是胰島素,需要出現在細胞外,而一些其他的分子則需要出現在細胞內。我們知道這些分子被細胞製造好就被裝進囊泡內,但是這些裝好反應分子的液泡是如何把標的分子送到正確的目的地,這是一個謎。

Randy W. Schekman發現某些基因製造的蛋白質是調控囊泡運送的關鍵。他比對正常與突變的酵母菌在囊泡運輸的不同處,分離出一些基因控制囊泡運送到不同的細胞隔室或是細胞的表面去。

James E. Rothman 發現一個蛋白複合物可以使得囊泡與他們要到的目標膜相互融合。囊泡上的一些蛋白質可以使目標膜上的特異性蛋白複合物互補結合,確保囊泡與目標蛋白融合在正確的位置上,並將裡面所含的反應分子傳遞到正確的目的地。

Thomas C. Sudhof 則研究如何將訊號傳遞物質從一個神經細胞傳遞到另一個,並揭示鈣離子是如何調控這整個的過程。他指出這整個運送過程會受鈣離子調控,並觸發囊泡的融合。這同時也解釋了細胞如何準確地控制訊號傳遞物質的釋放時機。

參考資料
http://www.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medicine/laureates/2013/med_image_press_eng.pdf

責任編輯  Vita Chen

(Visited 11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