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側寫】提供社會啟發性的科學知識 錢思亮紀念講座暨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揭碑

分享至

撰文│楊玲

春節年假後第一個上班日2013年2月18日隆重舉行「錢故校長思亮先生105歲誕辰紀念學術講座暨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揭碑典禮」。除了紀念臺大前校長錢思亮,同時也慶祝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Education,簡稱CASE)正式喬遷至整修煥然一新的臺大思亮館國際會議中心。

      臺大與中研院每年輪流舉辦紀念錢思亮校長學術講座,今年臺大思亮館經過長時間整修,臺大科教中心喬遷於此,兩項深具意義的活動同時舉辦以表彰並追思錢故校長思亮先生。臺大校長李嗣涔、副校長羅清華,錢思亮公子前財政部長錢純及國泰世華銀行董事錢復,以及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與彭旭明、羅銅壁院士及校內一級主管等貴賓都親臨致意。

臺大校長李嗣涔、副校長羅清華、中研院副院長彭旭明、理學院院長張慶瑞、前副校長包宗和以及科教中心主任陳竹亭共同為科教中心揭牌。

錢復先生指出,今年為105歲誕辰紀念學術講座,非常感謝科教中心主任陳竹亭長期致力於科學教育的推廣,才會有如此盛會產生。他說,其父一生從事科普活動,並以此為終生志向。科教中心落於思亮館,是非常完美的結合。

「哲人已遠,但典範長存!」陳建仁以此形容前校長錢思亮。錢校長曾在臺大服務20年,也擔任中研院院長13年,對於臺灣,甚至世界的貢獻有目共睹。科教中心在此揭牌是再適合不過,同時也讚揚錢家兒子家教甚好,個個文質彬彬有成就。

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探索科普新可能

「若有人說他的科學啟蒙來自CASE,那就是我們的夢想!」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成立於2008年10月,主要是希望可以臺大的科學學術資源,打造學子具有基礎科學教育的優質文化根基。成立4年多以來,結合最新網路傳播、多媒體技術、文字影音及創意教育活動,開闢跨人文與科學教育內容,不僅服務臺大也服務社會。李嗣涔校長在臺大科教中心成立之初即說:「臺大就是要提供社會有啟發性的科學知識」。

臺大科教中心最著名的活動為探索系列講座,一年兩次,目前已舉辦了八期,主要是規畫不同主題之科普系列講座如達爾文的奇幻旅程、人間氣候的前世今生、女科學家系列講座及基因、遺傳與造化等,盼能成為正規教育之外的基礎科學殿堂。探索系列講座深受校內外人士喜愛,講座幾乎場場爆滿,擁有相當高的知名度。今年春天堂堂邁入第九期,將以「沒人懂得量子世界」,探討量子物理的奧祕。

去年夏天起,臺大科教中心開辦以高中學生為主的「青年尬科學:聽說讀寫大擂台」,訓練學生表達科學故事的能力。另外也打造教育新論壇CASEdu,以及開放式網路影音多媒體平臺,把很多實用科普課程以網路傳播方式無任何限制推廣等。

揭碑典禮一開始在三首瑰麗悠揚的法國號二重奏開場,並於貴賓致詞後由臺大科教中心主任陳竹亭帶領貴賓巡禮思亮館內錢思亮校長珍貴的照片,其中包括其出席重要場合、與家人聚會等,錢純先生、錢復先生在過程中也樂道與父親相處的點滴時光。

陳主任與貴賓們一同欣賞錢思亮校長珍貴照片。

侯維恕四代夸克研究 對科學的重大貢獻

今年的錢思亮校長紀念學術講座由臺大物理系教授侯維恕以「夸克與宇宙起源」為題演講。侯維恕從拉塞福獲得諾貝爾獎談起,再從知名物理學家南木、葛曼、蕃曼(即費曼)對此洞察,說到宇宙反物質的消失,最後談及四代夸克存在等問題。李嗣涔校長也預祝四代夸克研究未來極有可能成為獲得諾貝爾獎重大成就。

侯維恕教授以「夸克與宇宙起源」為題演講。

長期支持CASE活動的臺大校友,目前為群英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會長黃慶雲攜夫人一同來參與。黃慶雲表示,一是對錢思亮校長的敬仰而來,指出錢校長的精神十分值得學習,形容其為累積、創造科學智慧的寶塔,也因此開啟臺大邁向世界第一的機會。他也期望CASE可以具有分析、創新、實踐精神,以此培養學生有適應世界、塑造環境、創造適合人類生存環境的能力。

各位貴賓一同合影留念。由左至右依序為陳丕燊主任、彭旭明副院長、李嗣涔校長、侯維恕教授、錢復董事長夫婦與陳竹亭主任夫婦。

(Visited 1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