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在家自行檢測HIV試劑美國核准上市

分享至

■美國有關當局已核准自行檢測的HIV試劑,再過幾個月,民眾不需處方箋就能買到。

「OraSure」科技公司表示他們將大力宣傳這種HIV自行檢測試劑。

編譯│汪芃

過去二十年以來,美國的HI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即「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病例每年增加約五萬人,而最近即將上市的這種「OraQuick」試劑,可用口腔棉棒沾取受試者的唾液檢測HIV ,且在二十到四十分鐘內就能驗出結果。

根據美國政府預估,美國境內的HIV陽性患者約有一百二十萬人,而其中有高達20%的人不知道自己帶有HIV。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希望這種自行檢測的試劑上市後,能觸及更多未就醫的患者。

這種試劑將在全美三萬多家藥局及生活用品百貨上架,此外也可在網路上販售。截至目前為止,生產這種試劑的「OraSure」科技公司尚未指明產品的售價,但已表示價格會低於六十美元(折合台幣約一千八百元)。

「OraSure」的執行長道格.米歇爾斯(Douglas Michels)說:「這個新產品會在各大零售商店鋪貨。」除此之外,米歇爾斯也表示他們將「採取大動作」,全力推廣這種試劑。

「讓大眾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

愛滋病防制團體都大力推崇這種新產品。例如「陽性反應」(Who’s Positive)基金會的創辦人暨董事長湯姆.唐諾修(Tom Donohue)便向美聯社表示:「有了這種試劑,每個人都可以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了解自己是否呈HIV陽性反應,沒有時間、地點的限制,也更有隱私。」

但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強調,這種試劑並非百分之百準確,有疑慮的民眾必須再由專業的醫護人員進行檢測,才能確定是否罹病。「OraSure」科技公司表示,HIV陽性患者使用這種試劑,只有92%的人可以被檢驗出病毒,而未罹病的人準確度則有99%。

除此之外,美國疾管局人類免疫缺陷病毒小組的組長強納森.莫爾明博士(Dr. Jonathan Mermin)也表示,試劑檢測結果呈陰性的民眾,應於三個月後重新檢驗一次,因為HIV抗體可能數週後才會出現。

從二○○二年迄今,專業醫護人員便一直使用極類似的「OraQuick」試劑。
--

 研究出處:US approves first over-the-counter HIV home-use test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6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