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技術】古羅馬萬能小刀與澡堂

分享至

■ 這把折疊萬能小刀的製造日期可遠溯至一千八百年前,是羅馬人「吃飯的傢伙」。工藝程度跟影集《百戰天龍》裡馬蓋先拿的那把相去不遠。

roman-multitool
古羅馬的「萬能瑞士刀」,距今約一千八百年之久(收藏於英國Fitzwilliam Museum)

撰文 ∣ Gerda

在漫長的古羅馬文明中,留下了許多奇妙的遺跡。但或許都沒有上面那張圖來的震撼人心,這把由鐵與銀製作的多功能工具,發想與製作精美程度不下於馬蓋先拿的萬能瑞士刀,令人驚訝的是,它大約是在西元201到300年間由羅馬人製作出來的!

這把「羅馬帝國萬能小刀」嚴格來說其實是「萬能餐具」,它含有一把湯匙、三尺叉、小刀、抹刀、剔子跟尖刺,全部皆為可折疊式。推測帶著它行動,可以讓羅馬人隨時隨地都能方便用餐。此文物目前保存在英國費茲威廉博物館(Fitzwilliam Museum)裡。

El Bichólogo Errante@flickr
英國巴斯的羅馬浴池遺址

我們不太能肯定馬萬能小刀存在究竟是為了滿足羅馬人的審美價值或是生活便利,或許兩者皆有。正如同現今人們擁有一把帥氣的瑞士刀,也不見得是因為想要闖空門或者出任務。但羅馬人對於生活樂趣的追求,似乎是與現代人非常近似的。

溫泉澡堂

上台灣角川書店出版的《羅馬浴場》第一集,這套漫畫獲得日本兩項重要的大獎,內容是以幽默的方式描寫古羅馬時代一個曾留學希臘但才思枯竭幾乎失業的浴場設計師路西斯,意外在浴池裡找到穿梭時空的縫隙,而窺見二十一世紀的日本澡堂風貌,文化碰撞後產生了各種靈感。雖然是搞笑漫畫,卻相當寫實地描述了古羅馬人對於生活品質的追求,譬如動用人力將水燒熱,再引入公共大澡堂中,造出人造的溫泉;發明出一種有如刷子的東西來進行如廁後的清潔。

如今羅馬浴場遺址最有名的是在英國英格蘭的巴斯市(Bath),聽起來有點奇怪?但羅馬帝國的確曾佔領英國南部,由於他們太想洗澡了,又發現巴斯有上好的天然溫泉,便在那裡造了一個美輪美奐的公共浴池。此城的拉丁古名就是Aquae Sulis(蘇莉斯女神之水)。羅馬人的故事或許證明了一件事——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延伸閱讀:Roman 'Swiss Army Knife'(Fitzwilliam Museum)-你可以在這個網頁內看到多張羅馬小刀的大圖,附比例尺。
(Visited 6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