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生態】北美大陸上演的貓狗大戰

分享至

Peretz Partensky from San Francisco, USA. CC BY-SA 2.0
Peretz Partensky from San Francisco, USA. CC BY-SA 2.0

撰文|黃貞祥

貓狗不合只是性格問題嗎?貓狗其實在千萬年前就結下了樑子,同為掠食者的貓科與犬科動物,在北美大陸上演「貓狗大戰」爭奪獵物,最後貓科動物占了上風!自從貓科動物在數千萬年前從亞洲遷徙至北美洲後,北美洲原生的犬科動物在不敵競爭下大量滅絕,至今僅剩八個原生物種。

根據瑞典哥德堡大學的生態學家Daniele Silvestro和巴西聖保羅大學及瑞士洛桑大學的同仁,分析了北美洲超過2,000組犬科動物的化石發現,造成史前北美洲犬科動物滅絕的主因可能並非氣候變遷,而是物種競爭的結果。這個研究結果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北美洲犬科動物最早可追溯到4,000萬年前,並在2,200萬年前到達生物多樣性的頂峰,當時共有超過30種。不過好景不長,貓科動物1,850萬年前從亞洲遷徙到北美洲後,對犬科動物造成致命的衝擊。

北美洲的掠食動物因獵物資源有限,必須進行殘酷的生存競爭。貓科對犬科動物造成很大的威機,犬科動物反而不太能危脅貓科動物,因為相較於那些滅絕的犬科動物,貓科動物是更有效率的狩獵高手。

大約在1,500萬年前,犬科動物的數量開始下滑,而貓科動物的卻上升,一消一漲下,至今北美洲只剩下九種犬科動物,其中一種還是馴養的家犬。

此外他們還發現,有些北美犬科動物為了提高競爭力,體型愈長愈大,甚至達到超過30公斤的體重,成為北美體型最大的食肉動物。雖然體型較大的食肉動物比體型較小者面臨更大的滅絕危機,可是他們並非在犬科動物發現該模式。

原學術論文:Daniele Silvestro, Alexandre Antonelli, Nicolas Salamin, Tiago B. Quental. The role of clade competition in the diversification of North American canid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15; 112 (28): 8684 DOI: 10.1073/pnas.1502803112

參考資料:
1. TOM BAWDEN. Cats vs dogs: Scientists confirm that felines are better... from an evolutionary perspective. The Independent. 14 August 2015.
2. University of Gothenburg. Competition from cats drove extinction of many species of ancient dogs. ScienceDaily, 12 August 2015.

--
作者:黃貞祥 現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 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