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5/26(二)科學史沙龍

分享至

indexmainpic_150526---這是臺灣第一次請科學家來講科學史的沙龍講座,內容涵蓋物理、數學、天文和考古等學科,看「知識」如何在歷史演繹的過程中,交盪「求真」的火花,不僅饒富趣味,並為聽眾帶來有深度的知識饗宴。

時間:5/26 14:2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第一講 【誰是尼安德塔人?】 /王道還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1856年出土的尼安德塔人化石,是科學界知道的第一個古人類化石。第一位研究這個化石的學者是醫學院的教授,他的結論至今仍是古人類學的核心問題。古人類學一直是醫師、醫學院教授的「副業」,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高等教育擴張,古人類學才成為一門專業。
第二講 【杜聰明的漢醫藥研究之謎-傳統醫療、科學與現代性】/雷祥麟(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本演講企圖探索一組台灣醫學史上明顯的謎題:身為台灣醫學現代性領航人的杜聰明,為什麼竟會長期支持研究前現代的傳統東亞醫療?反過來說,為什麼杜聰明堅持終生的志業,竟然持續地被視為落伍的、違反科學的行徑?

本講將首先闡明杜聰明被視為「不科學」的漢藥研究計畫,其實是他精心構想而涉及四個脈絡的研究取徑突破。在闡明這個研究計畫如何在現代性論述之下被迫變成一個眾人視而不見、語焉不詳的謎之後,我將利用這個歷史個案來反思現代科學、傳統醫療與現代性的關係。

議程:
14:00-14:20 報到入場暨現場報名
14:20-15:20 第一講
15:20-15:40 茶會暨交流時間
15:40-16:40 第二講
16:40-17:00 交流暨活動結束

參加對象:
1. 全國各級中學及大專院校教師
2. 大學生、研究生和一般成年社會大眾

報名方式:
(1) 教師請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課程代碼請洽各級學校公文)
(2) 大學生、研究生和一般成年社會大眾請上CASE報名系統(https://case.ntu.edu.tw/register/activity.php?sn=158

 

加入好友

(Visited 1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