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生態】母雞也喜歡看帥公雞的照片嗎?

分享至

■如果在農場懸掛帥氣公雞的海報,母雞真的能夠認出照片裡的公雞,並和真實世界的公雞連結在一起嗎?又當雞或其他鳥類看到平面圖片時,真的能夠聯想到現實生活中相對應的實物嗎?

圖片來源:Nathan Pask/Happy Egg Co.
圖片來源:Nathan Pask/Happy Egg Co.

撰文|駱宛琳

人類愛看照片。但你曾好奇過其他動物看到照片時,是不是也能看見這個世界的縮影呢?

關於動物對於圖像辨識能力的研究不多。研究發現,許多動物在經過訓練之後都能夠準確辨別照片中的動物;例如猴子、鳥類等都已被證實能夠在看到照片時,認出照片中的細節。在實驗中,如果將公雞的照片中混入鴿子的照片,受測的母雞在被經過訓練之後,大多能準確分辨出哪些照片中的鳥類是公雞,哪些照片裡的鳥類是鴿子。

但是,即使受測動物具有分辨圖像細節的能力,並不能夠真正下結論說這些受測動物在看到照片的時候,真的聯想到照片裡的圖像在真實世界中所代表的動物。圖像和真實物件之間相關性的連結可能受很多因素影響,而最常被用於探討此連結相關性的研究方法,大致可分為兩類。第一種研究方法是利用某些對受測動物有特殊意義的照片。舉凡同類動物、食物、獵物,或是天敵的照片,都是此類研究方法很好的素材。利用這些特定種類的照片,就可以來檢驗受測動物在看到這些照片時,是不是會引起類似於看到真實動物、物件時的行為反應。

第二種研究方法則是先訓練受測動物在看到某實物時,能做出某種特定反應。接著,再呈現該實物的照片,看看受測動物能不能把剛剛學到的特定反應,轉移到實物照片上。如果受測動物在被訓練過程中,本來學習成果極佳,能夠準確做出研究者所設定的反應,卻在刺激從實物改為照片後,反應的準確度下降,就可以推斷對於該受測動物而言,照片所引起的視覺或生理刺激,並不等同於實物所引起的刺激。同樣的實驗設計也可以反向利用。先訓練受測動物能夠對某類照片產生某種特定反應,接著再檢驗受測動物在看到真實動物,或實際物品時,所引起的反應是不是也類似。

而在鳥類與其圖像辨認能力的研究發現,對鳥類而言,實物與照片所引起的視覺刺激並不能夠一概而論。研究人員可以成功訓練母雞分辨不同顏色的實際色卡,也能夠訓練母雞分辨真的白色雞、土色雞,或是空間中是不是一隻雞也沒有。但是當把這些實際情況轉變成照片或是影像時,母雞雖然還是可以分辨出不同顏色的色卡照片與影片,但對於雞的「情況劇」卻表現差勁,無法成功分辨出照片或影片中的是白色雞、土色雞,還是空空如也。類似的實驗結果也在鴿子身上看到。

因而,以目前的實驗結果而論,鳥類對於平面的視覺刺激,其敏感度並不如實際物體所引起的視覺刺激。這又是為什麼呢?可能的解釋可以從人與鳥類視覺系統的差異來一窺究竟。

人類等哺乳類動物的視覺系統和鳥類的視覺系統非常不同。人類的視覺系統主要有三種能夠辨別不同顏色的錐形感光細胞,分別對藍色、黃綠色,與稍微偏紅的黃色最為敏感。我們能看到的彩色世界,也多由這三種不同感光細胞的刺激,傳回大腦後組合而成。人類能看到的光波長大概介於380 nm到780 nm之間。但鳥類的感光細胞則至少有四種,可看見的光波長範圍也大得多,可以擴及到紫外光範圍。值得注意的是,照片的視覺刺激是配合人類的三色視覺系統,因此當鳥類看到照片時,就像是看到了被嚴重壓縮而解析度極差的成像,許多原本真實世界能夠提供的視覺線索,在照片中都沒有,因而導致鳥類無法把真實世界中的經驗或實驗中的學習結果,應用、連結到照片上。

另一個值得討論的影響因素是鳥的視野。以雞來說,在現實裡,雞可以同時利用前方視野與側向視野來觀察周遭環境。研究發現雞傾向用側向視野來觀察遠處,而當物體近在二十、三十公尺內時,則傾向用前方視野。因此,當雞在看照片或影片時,依賴前方視野所得到的視覺刺激,也會和在實際環境中接收到的視覺刺激大不相同。

參考資料:
1.Railton R, Foster TM, Temple W.Object/picture recognition in hens. (2014) Behav Processes. 104:53-64. doi: 10.1016/j.beproc.2014.01.013.
2.Bovet D1, Vauclair J.  Picture recognition in animals and humans. (2000) Behav Brain Res. 109(2):143-65.

--
作者:駱宛琳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