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生態】吊起自己體重300倍的怪魚

分享至

■居住在北美洲太平洋海岸邊的北方喉盤魚 (northern clingfish) ,腹部的吸盤可以吊起自身體重300倍左右的重量。

cling1
圖片來源|http://www.wired.com

作者|
編譯|高英哲

自稱「蜘蛛丹」 (SpiderDan) 的丹.古德曼 (Dan Goodman) ,三十多年前做了一件轟動武林的大事:他把裝玻璃工人用來運送玻璃的吸盤拿來改裝,穿成像蜘蛛人一樣,花了七個半小時,爬上了110層樓高的西爾斯大樓 (Sears Tower) 。當然他一爬到樓頂馬上就被逮住了,不過西爾斯大樓方面不跟他計較,所以最後他只繳了35美元的罰款就了事。

「蜘蛛丹」的豐功偉業是很了不起啦,不過跟我們今天介紹的這種怪魚比起來,可就小巫見大巫了。居住在北美洲太平洋海岸邊的北方喉盤魚 (northern clingfish) ,腹部的吸盤可以吊起自身體重300倍左右的重量。

要解釋喉盤魚的吸盤如此強大的原因,需要先幫你複習一下吸盤物理學。你把吸盤往一個平面上按下去時,其實是把吸盤內腔裡大半的空氣擠出來,製造出某種真空狀態;吸盤之所以能夠吸得牢,靠的是吸盤外頭的空氣壓力比內壓大得多的緣故。浴室裡用來掛毛巾的吸盤之所以吸不住,表面上是因為你東西掛得太重,而實際上是因為跑進吸盤內的空氣愈來愈多,吸盤內外的氣壓差愈來愈小,最後就一發不可收拾地抓不住牆壁掉下來。

 

cling2-660x495雖然吸盤的原理並無二致,不過喉盤魚的抓牆能力,可比你浴室的塑膠吸盤強大多了,就連惱人的浴室磁磚縫隙也難不倒牠。根據長年研究這種怪魚的華盛頓大學魚類生物學家亞當.桑默思 (Adam Summers) 表示,北方喉盤魚的「吸盤」實際上是由腹鰭跟胸鰭聚合,構成盤狀結構所構成。「牠的吸盤邊緣用肉眼看完全是平滑的,但若是放到電子顯微鏡底下,就會發現吸盤邊緣其實是細小的六邊形,每個六邊形頂端都有一撮撮細長的毛,長度比例就像壁虎、蜘蛛或甲蟲腳上的毛一樣。」桑默思說這種結構是北方吸盤魚之所以能夠吸附得這麼牢固的關鍵,牠的吸盤不但能夠因應各種吸附表面作調整,所有這些細毛還能夠產生許多摩擦力,防止吸盤邊緣滑落。你要是把喉盤魚放到浴室牆上(別擔心,這種生活在潮間帶的魚就算離開水下,也能夠用鰓呼吸很長一段時間,甚至還能夠用皮膚吸收氧氣),牠們要吸住多久就有多久,不過你可別把牠們拿來掛毛巾喔⋯⋯

「蛛蛛丹」是靠人類的智慧做出吸盤,喉盤魚則是經過漫長的時間演化而成。不過問題來了:喉盤魚到底為什麼要演化出這麼強力的吸盤?桑默思說這有好幾個原因。首先,吸盤有助於生活在潮間帶的北方喉盤魚吸附在岩石上,不必身不由己地隨波逐流。另一個原因是北方喉盤魚捕食笠貝,而這種軟體動物就緊緊地吸附在岩石上,只要牠能夠在岩石上吸附得夠牢,就能靠近笠貝靠得很近,然後張大嘴衝上前去,把下顎的牙齒硬擠到笠貝底下,一口把人家吞下去。

並不是所有的喉盤魚都有這種超強力吸盤,有些體型太小,壓根吃不下笠貝的喉盤魚,牠們的吸盤功夫就逐漸荒廢了。不過「天無絕魚之路」,研究者今年才剛剛發現,有一種超小型的加勒比海喉盤魚,原本用來支撐鰓蓋的骨頭,竟然演化出毒刺,成為全世界已知體形最小的有毒脊椎動物。看來除了比人造吸盤強大太多的天然吸盤,大自然讓你驚奇的手法還多的是呢!
--
研究出處:Absurd Creature of the Week: This Fish Can Support 300 Times Its Weight With a Super Suction Cup

譯者:高英哲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7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One thought on “【繽紛生態】吊起自己體重300倍的怪魚

  • 2014 年 07 月 02 日 at 06:38:27
    Permalink

    整個很殘忍又很機掰的實驗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