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心靈刻痕:談童年創傷的心理衝擊

分享至

近期一個有別以往的長期追蹤研究(縱貫式研究)告訴我們,當個體於童年時期若曾遭遇情緒或身體上的不當對待,如:情緒忽略、身體虐待或是性虐待等,可能對心理發展產生不良衝擊,也可能造成非常深遠的影響。

撰文|蔡岷哲

來源:pixabay.com

 

童年時期,我們可能會經歷不可預期的意外,像是大小撞傷、扭傷或是被物品劃過而受傷;多數的傷口可能隨時間而好轉,並不再對生存產生立即性危機。然而,在心理層面,當個體曾遭遇情緒或身體上的不當對待,如:情緒忽略、身體虐待或是性虐待等,則可能對心理發展產生不良衝擊和非常深遠的影響。

 

童年創傷的不良心理衝擊

童年創傷是在個體早期所遭遇的嚴重不當對待,如前所述的身、心理虐待即是其一。不同的研究團隊均指出,童年創傷可能與個體在成長過程中,所出現的憂鬱、焦慮、恐懼,或是擔憂有明顯關聯。學者Hovens等人在他們的研究發現,在不同的組別中,相較於其他組別,同時具憂鬱與焦慮症狀的個體經歷更多童年創傷經驗。

來自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醫學中心 Kuzminskaite 研究團隊認為,早先或許有針對童年創傷與憂鬱、焦慮的研究,但多侷限於橫斷式的研究,亦即:較未以長時間追蹤個體,瞭解其創傷經驗與症狀的關聯,且對於憂鬱、焦慮類型的探索也較有限。因此,Kuzminskaite 等人在 2022 年於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中所發表的研究,便透過大樣本的追蹤研究,希望瞭解有/無童年創傷經驗的個體的心理症狀差異,以及六年間的整體症狀變化。

鑒於上述的假設與研究動機,研究團隊著手蒐集參與者資料。在這份追蹤研究中,團隊起初納入 1,803 位參與者;這些參與者的年紀自 18 歲至 65 歲不等(平均 43 歲),往後的第二年、第四年,以及第六年,各蒐集了 1,735、1,585,以及 1,475 位參與者的資料。由於研究主軸圍繞於童年創傷經驗,故研究團隊透過早先學者編制的問卷,調查參與者不同類型的創傷經驗,包含:情感忽略、情緒虐待、身體虐待以及性虐待;並另外透過其他量表,以瞭解每位參與者當前的不同類型的憂鬱、焦慮症狀。

 

即使是陳年往事,可能也不容忽視

經過長時間的資料蒐集,研究團隊透過分析驗證先前的假設:相較於沒有經歷任何童年創傷的個體而言,具有童年創傷經驗的個體,經歷各項較高程度的心理症狀,包含:憂鬱、焦慮、擔憂以及恐懼感受;此外,不論檢視各時間點的結果,或是檢視經歷不同創傷類型的個體,均發現相似結果。若進一步細探結果,則發現童年創傷經驗與下列向度的憂鬱表現具有最高關聯:「情緒或認知性、抑鬱性(較難因為生活事件感到愉悅)、身體抱怨以及整體性的苦惱。」

Kuzminskaite 團隊也發現,他們的研究結果部份與先前的研究發現具有相近的趨勢,例如:相較於焦慮向度的症狀,童年創傷經驗與憂鬱具有更高度的關聯性。最後,Kuzminskaite 團隊指出,在所有的焦慮症狀中,童年創傷經驗與社交焦慮症狀最具相關,換言之,此負向人生經歷,與個體面對人群所湧現的不安、緊張感受有高度關聯性。

那麼,為什麼童年創傷會與如此劇烈且持久的負向衝擊扯上關係呢?Kuzminskaite 團隊認為,當個體經歷童年創傷(如:身體、心理層面的不當對待經驗)後,在生理、心理以及社會層面會產生相應變化,這些變動可能進一步導致自身免疫機制的起伏、個體對自身看法與信念的變化,以及更高比率從事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吸菸、喝酒等)。有鑑於此,無論是學校或是醫療端,在面對具有相似負向經驗的個體,或許能夠透過不同面向的施力點協助。

Kuzminskaite 團隊的研究與其他研究不同,他們竭力蒐集大樣本有/無經歷童年創傷的參與者,其不同向度的憂鬱與焦慮感受;他們也提及,仍需留意參與者對童年經驗的回憶偏誤,以及相關症狀是來自參與者自陳報告的特性。儘管如此,這些發現著實提供我們對於童年創傷與後續心理症狀的不同觀點。

 

 

參考資料:

    1. Hovens, J. G., Wiersma, J. E., Giltay, E. J., Van Oppen, P., Spinhoven, P., Penninx, B. W., & Zitman, F. G. (2010). Childhood life events and childhood trauma in adult patients with depressive, anxiety and comorbid disorders vs. controls. Acta psychiatrica scandinavica122, 66-74.
    2. Kuzminskaite, E., Vinkers, C. H., Milaneschi, Y., Giltay, E. J., & Penninx, B. W. (2022). Childhood trauma and its impact on depressive and anxiety symptomatology in adulthood: A 6-year longitudinal study.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312, 322-330.
(Visited 12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