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死寶寶了——氣候變遷下的地中海毛毛蟲

分享至

氣候變遷最早於 1980 年代提出,累至今日的影響,不僅人類有感,各個生態系及動物也受到嚴重波及。2022 一篇《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研究指出,歐洲氣候較為溫暖的地中海地區,蛾類多樣性同樣受到極端高溫的影響,其多樣性會隨著年均溫上升而下降,夏季處於生長期的幼蟲,影響尤其明顯。氣候變遷不僅讓寒帶地區的物種滅絕,連溫暖地區的生物也受不了——到最後,這個地球沒有任何贏家。

撰文|何郁庭

 

從 1980 年代第一次有人提出全球暖化的威脅開始,到現在已經過了 40 年,隨著人為活動與工業發展,我們居住的環境產生很大的改變:忽冷忽熱的冬天、降水不均的夏天,氣候變遷的影響,已經是所有臺灣人都可以感受到的。不只是臺灣,世界各地因為氣候改變而發生災害的例子,比比皆是。學者們為了尋找證據與解方,相繼投入氣候變遷的相關研究中。

2022年 一篇《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研究,則把焦點放在地中海地區低海拔的針葉林,觀察當地蛾類的多樣性,是否與氣候變遷有關。

圖一|義大利拉溫那觀察到的甘藷天蛾 (Agrius convolvuli)。來源:iNaturalist - nebularisme 

 

蛾類的物候

這個研究有趣的地方,在於將重心放在蛾的幼蟲階段(larval stage)。蛾是完全變態的昆蟲,一生有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而蛾的幼蟲相對於其他階段,較沒辦法利用休眠度過高溫、乾旱的逆境,因此,毛毛蟲對環境的敏感度較高。

此外,不同的蛾各自有不同的物候(phenology),也就是各自不同的生命節律,就像花朵有各自開放的季節,昆蟲也會在不同的季節產卵、化蛹、羽化。地中海地區的蛾,大致可以依照成蟲出現的時間,區分成春蛾、早夏蛾、夏蛾與秋蛾四類(圖二)。對幼蟲來說,最大的逆境就是高溫,氣候變遷造成夏季的極端高溫,無疑是嚴厲的逆境,因此,研究團隊假設:

1、在幼蟲階段,環境的溫度增加與降雨降低會影響物種豐富度,對於夏天是毛毛蟲階段的蛾尤其明顯。

2、在幼蟲階段,一年內的溫度和降雨變化,會影響蛾類的族群組成,對於夏天是毛毛蟲階段的蛾尤其明顯。

換句話說,研究人員想知道夏天處於毛毛蟲階段的蛾(春蛾與秋蛾),會不會因為極端的高溫,導致生物多樣性較明顯下降的情況。

圖二|不同生命週期蛾類的時序示意圖。淺黃色為卵、綠色為幼蟲、褐色為蛹、橘紅色為成蟲。a:秋蛾;b:夏蛾;c:早夏蛾;d:春蛾。圖中可見秋蛾 (a) 與春蛾 (d) 的幼蟲時期,會與夏季重疊,因此研究假設全球暖化造成夏季極端高溫,對春蛾、秋蛾的影響最為劇烈。來源:文獻 1

 

蛾的多樣性與氣候變遷有所呼應

研究選定義大利東北部拉溫那(Ravenna)一帶的保護區後,研究團隊就開始利用「點燈」的方式(圖三)蒐集蛾類的樣本,從 1997 年開始直到 2020 年,共蒐集了超過 20 年的資料,雖然中間部分資料有缺漏,但整體而言資料仍然相當豐富。

圖三a|捕捉蛾的光陷阱。自動捕捉陷阱。來源:文獻 1
圖三b|捕捉蛾的光陷阱。手動捕捉陷阱。來源:文獻 1

 

 

 

 

 

 

 

 

 

 

 

 

 

 

氣候變遷最明顯的特徵,就是溫度上升與雨量改變,因此研究氣候變遷的主題時,研究者多半利用溫度與降雨作為觀測的指標,此研究也不例外。

此團隊從  ilmeteo.it 網站取得溫度資訊,降雨資訊來自當地的氣象站,資料齊備後,利用混合線性模型 (Linear mixed-effect model) 檢測溫濕度與各季節蛾多樣性的關係。另外,也計算了各類蛾的 Sørensen 相異性指數 (Sørensen dissimilarity),並利用非度量多維度分析 (NMDS, non-metric mutidimensional scaling),檢視各族群多樣性受到溫溼度的影響。

圖四|溫度與標準化物種多樣性的相對變化圖。a:越冬幼蟲;b:夏季發育的幼蟲;c:黑點代表 1997-2020 的蛾類多樣性,紅線代表年平均溫,顯示一年內物種多樣性的波動,或可用年溫度解釋。來源:文獻 1

 

經過一連串的資料分析後,首先,成果顯示這 20 年來,當地的年平均溫度確實有升高,且物種多樣性的確與氣候變遷有關,並與溫度的關聯性較為明顯。不僅如此,研究團隊的假設也獲得驗證:「每年溫度的提高,確實衝擊了蛾的多樣性,這個情況在夏蛾身上尤其明顯!」

進一步解析溫度、濕度對各季節蛾類造成的影響,可發現夏季發育的毛毛蟲受到較大的影響,反觀越是冬天成長的毛毛蟲,受到的影響較少,這符合了研究團隊的第二個假設:「一年內的溫度和降雨變化,會影響蛾類的族群組成,對於夏天是毛毛蟲階段的蛾尤其明顯。」

這些結果意味著,二十年來地中海地區的蛾類多樣性,確實慢慢在下降,且這樣的情況反映於正在成長、對逆境相對沒有抗性的毛毛蟲身上,某種程度來說,地球再繼續變熱下去,將會有越來越多毛毛蟲因為無法承受高溫而「熱死」。假若蛾的數量下降,緊接著受到影響的就會是仰賴牠們授粉的植物,以及當地捕食蛾類的鳥與蝙蝠,最終造成整個生態系動盪。

 

結語

過去,許多研究地點都聚焦在溫帶地區與高海拔地區,並認為年平均溫度上升,適應寒冷生活的生物,會往海拔高、緯度高的地區遷徙,最終退無可退而滅絕,反觀嗜熱性的物種被認為會因為地球越來越熱,所以族群的宜居地將越來越多,導致物種擴張。然而,這個地中海的研究向大家傳達一個重要的訊息:「氣候變遷不僅讓寒帶地區的物種滅絕,連溫暖地區的生物也受不了——到最後,這個地球沒有任何贏家。」

要了解全球的環境如何改變,必須依靠許多研究提供的碎片,才有機會慢慢還原整個拼圖的全貌。這類型的研究,除了需要出色的資料分析能力,更要紮實地搜集數據資料,乍看下並不直接與人們的生活有關,但是,這個研究帶給我們許多訊息與警示。

 

 

參考資料:

  1. Britta Uhl, Mirko Wölfling and Claus Bässler (2022) Mediterranean moth diversity is sensitive to increasing temperatures and drought under climate change. Scientific Reports. 12:14473.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2-18770-z
  2. Too hot to persist – Moth diversity is sensitive to increasing temperatures and drought under climate change. Ecology & Evolution (Website). 2022-10-02. https://ecoevocommunity.nature.com/posts/too-hot-to-persist-moth-diversity-is-sensitive-to-increasing-temperatures-and-drought-under-climate-change?
(Visited 23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