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讓AI失控

分享至

如何不讓AI失控

編譯/臺大資工系 黃柏瑋

避免意外舉措

AI在為了獎勵而達成目標的過程中,很可能有意無意地忽略了它對工作環境的影響,例如:為了更快運送貨物,自駕車不斷蛇行也不禮讓行人,最終釀成車禍。美國總統老羅斯福曾說過:「溫言在口,大棒在手,故而致遠。」有賞有罰才能更有效地掌握秩序。

舉例來說,要在布滿電器的房間中運送裝水的桶子,需要格外小心。為了訓練機器人提水時不濺出,我們可以將其鎖進這類型的房間內,並針對不同情境給予不同的權利值(empowerment):若機器人能夠將水桶提到指定的位置,權利值便會上升作為獎勵;但若在過程中機器人不小心撒出水來,懲罰就是降低權利值。最後唯有權利值夠大的機器人才能打開門鎖,藉此提升機器人提水時的謹慎程度。

然而,投機取巧的AI很可能使獎勵系統癱瘓。假設有個掃地機器人的目標是將視線內所有的垃圾清除,那它可能會根據經驗,選擇比較乾淨的路線,避開骯髒區域,以較少的努力換得更多的報酬,但並沒有因此讓整體環境更乾淨。

鑄成這種錯誤的部分原因,是AI行事並未考慮後果,因此有些專家會運用「前瞻模型」:根據AI行為的最終目標給予獎懲,而非像之前一樣獎勵現階段任務的完成。以上述為例,在掃地機器人工作之前先設定務必整理的區域,若它的清掃路徑不在該範圍之中,就算它把視野內的灰塵都清除(即現階段任務),也不會得到報酬,因為對整體整潔的影響不大,無助於最終目標的達成。

擴展性監督

當我們利用AI時,總希望成果能符合預期,但有些時候結果與行為之間的等待時間漫長,因此我們需要訓練AI主動猜測人類的期望,作為自己工作的標準。然而,猜測的誤差難免,也導致AI的行為失控,於是我們可以運用「擴展性監督」(scalable oversight),以較少的人力成本換得更有價值的成果,在提高AI效能的同時,也降低了誤會產生的風險,減輕人們對AI的不安全感。

「半監督式學習」(semi-supervised reward learning)是實現擴展性監督的模型之一。它貫徹了非監督式學習的精神,自行摸索出一套方法,並效法監督式學習,由人類處獲得回饋,但降低回饋的次數與訓練時間。半監督學習既能夠消弭人類與機器想法上的差異,也能有效減少人類的監督時程。再以掃地機器人為例,為了確認自己的想法是否與人類一致,它可能會在打掃到一定程度時向人類詢問「這房間乾淨嗎?」;如果人類覺得不乾淨,機器人便可能修正清理的方式,直到人類覺得「這房間乾淨」為止。

半監督式學習也可以搭配「遠程監督」(distant supervision),強化關係抽取的方法。首先,透過遠程監督連結兩數據:假定一語句中若包含某兩個實體名稱,這句子便是在敘述兩實體間特定的關係。例如:只要出現「蘋果」和「賈伯斯」這兩個名詞,就是在說「賈伯斯是蘋果的創始人之一」。當然,這樣的貼標方式十分不嚴謹,因為兩名詞間的關係並不唯一,像是「賈伯斯喜歡吃蘋果」就是另一種新的關係。因此我們可以將含有相同名詞但敘述不同關係的語句分開,再利用半監督式學習將它們重新正確標籤,以訓練如何更精準抽取語句的目標關係。

超級AI

事實上,人類很難去計算人工智能的極限何在。即使知道了,也無法確定他們的最終目標,即使枯燥如數沙粒或計算圓周率,都可能造成足以影響全世界的後果。這些未知所帶來的不確定性使得人心惶惶。因此,如何確實掌握AI、分析與預測他們的動機與行為可說是重中之重。

隨著人工智能的進步,其認知可能因而提升(cognitive enhancement),曲解原先人類為其設立的目標或作出令人意想不到的行為。為達目的,AI或轉而尋找更完美的科技(technological perfection),或取得更豐富的資源(resource acquisition),「工具趨同性」(Instrumental convergence)也是我們可以利用,以建立停損點的工具。

比方說,若有人工智能可以無限發展,最終成為舉世無雙的超級AI,或許會學習利用太空資源來改造地表樣貌。屆時,人類便可根據其所研發的新拓墾技術,大致猜測超級AI的最終目標,提早擬定應對措施,避免招致無以挽回的後果。

 

編譯來源:

  1. D. Amodei, C. Olah, J. Steinhardt, P. Christiano, J Schulman, and D. Mane. “Concrete problems in AI safety.” Arxiv.org, July, 2016.
  2. N. Bostrom. ” The Superintelligent Will: Motivation and Instrumental Rationality in Advanced Artificial Agents.” Minds and Machines, May 2012.

參考資料:

  1. YU Xiaokang , CHEN Ling , GUO Jing , CAI Yaya , WU Yong , WANG Jingchang, “Relation extraction method combining clause level distant supervision and semi-supervised ensemble learning”, Research Gate,  January 2017
(Visited 1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