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長照好幫手

分享至

機器人長照好幫手

撰文/Catherine Caruso|譯者/鍾樹人
轉載自《科學人》2017年8月第186期

善用人類社會動力學的機器人,可望協助年長者與朋友,家人互動。

機器人已經執行許多傳統上屬於人類的工作,例如吸地板,甚至動手術,而它們很快就能幫忙照顧病患和年長者。但在機器人能夠全面分辨和模仿人類情緒前,它們仍無法善盡照護的工作。為了創造出「更友善」的機器,研究人員正努力研發能更精確判讀社交訊息並做出反應的機器人幫手。

2016年底,IBM和美國萊斯大學推出多功能照護年長者機器人幫手MERA (Multi-Purpose Eldercare Robot Assistant),這是改造自日本軟體銀行機器人公司研發的陪伴型機器人Pepper。Pepper是一具象牙色機器人,身高跟七歲兒童差不多,可以透過聲音和面部表情感測人類情緒並且出出反應。Pepper已經配置到日本的商店和住家擔任友善助手.MERA專為年長者而設計,能錄下人類表情並進行分析,也可以計算生命跡象,例如心跳和呼吸頻率。

MERA的語音技術一開始是為IBM的華生(Watson)電腦研發,也就是在益智問答節目「危險邊緣」(Jeopardy!)中獲勝的人工智慧(AI)系統。透過這項技術,MERA能夠跟病患對話,並且回答健康問題。IBM在地老化研究實驗室創辦人基奧恩(Susann Keohane)說:「MERA有一應具全的可愛人格。」

美國南加州大學的機器人專家馬塔里奇(Maja Mataric)和同事也在研發社交機器人,不過他們採取截然不同但互補的方式;他們正在設計善用人類社會動力學(social dynamics)以協助年長者自理生活的機器人。她說:「我們發現人類真正需要的幫助是重新產生動機去從事日常活動。所以我們開創社交輔助機器人這個領域,也就是說這些機器人透過社交互動去幫助人,而不是靠實際接觸。」對年長者來說,這類幫助會以各種形式進行,從教導他們進行物理治療,到輔助他們跟朋友與家人互動。

馬塔里奇的研究團隊最近測試了一款名為Spritebot的機器人,外型設計成高約30公分的綠色貓頭鷹,能協助年長者跟孩子或孫子玩遊戲。研究人員發現,當Spritebot與他們互動並居中協助時,人們更常交談,玩遊戲的時間也比較長。

在接下來的研究中,馬塔里奇和同事會把年長者與機器人夥伴配對,機器人會鼓勵年長者養成健康習慣,例如多走路。她希望藉由長期監控人類與機器人夥伴的互動方式,讓研究團隊更加了解習慣如何養成,以及人機關係(human-robot bond)動力學。

年長者缺乏人的陪伴,社交輔助機器人的需求因此出現,但馬塔里奇指出,機器人還能提供一些人類沒有的優點。她解釋:「機器有無窮的耐心,一開始沒有偏見,也不會抱著任何期待。」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