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沒那麼簡單(1/2)

分享至

自動駕駛沒那麼簡單(1/2)

撰文/Steven E. Shladover│譯者/周坤毅
轉載自《科學人》2016年7月第173期


重點提要

  • 汽車工業與媒體過度推銷自動駕駛汽車。即使是簡單的突發狀況,對電腦來說也是極大挑戰,因此無人車在未來數十年內都不可能成真。
  • 問題特別大的,是在緊急狀況時需要人類介入的自動駕駛系統。不過未來十年內,自動駕駛系統將能在特定環境與應用條件下實現。
  • 自動代客停車、低速校園公車、緊密排列的重型卡車車隊,以及行駛在特定車道上的高速公路自動駕駛系統,不僅可行,而且即將成真。

很快地,電腦將能隨時駕車載我們前往任何想去的地方,而且絕對安全,如果這輛車不用左轉穿越車流的話。然而路況可能會出現問題,雪和冰也會造成麻煩。如何避免撞上交通警察、導護人員及閃避救護車至關重要,而在市區,行人可能隨時會跑到車子前方,所以我們還是走路或搭捷運就好。

這些事是人類駕駛每天都會遇到的簡單突發狀況,對電腦來說卻是重大問題,我們得投入大量時間、金錢與心力才能解決,但越來越多人相信,全自動無人車時代即將來臨。

是誰造成這些誤解?問題之一來自我們使用的術語。主流媒體任意使用「自動」(autonomous)、「無人」(driverless)與「自動駕駛」(self-driving)等字眼來描述各種不同科技,混淆了這些術語的重大差異。但汽車工業並未協助釐清,汽車製造商、設備供應商與科技公司的銷售人員也精心撰寫文宣,鼓勵大眾過度解讀其產品的自動化程度。記者為了引人注意,總是報導最樂觀的預測。互相炒作下,造成民眾不切實際的期待。

這些誤導令人遺憾。因為即將問世的自動駕駛系統,能拯救生命、減少污染並節省燃料,但是可能和你想像的不一樣。

什麼是自動駕駛?

駕駛是一種遠比多數人所理解更複雜的活動,需要各種不同技巧與動作,其中有些很容易自動化,有些則較為困難。在開放道路上維持定速相對簡單,這也是為什麼傳統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已存在十幾年。

隨著科技進步,工程師得以把更多駕駛任務自動化,例如目前已廣泛配備的「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能自動維持車速並與前車保持適當距離;配備在新款賓士(Mercedes-Benz)與Infiniti汽車上的「車道偏移輔助系統」,能利用攝影機、感測器與轉向控制讓汽車自動保持在車道中央。現在的汽車十分聰明,但距離全自動駕駛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國際汽車工程師學會(SAE International,前身是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定義的五級分類法,對於釐清何謂自動駕駛非常有幫助。

在此分類法中,前三級的科技(完全不具自動化的第零級除外)仰賴人類在緊急狀況時介入,例如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車道偏移輔助系統便屬於第一級;第二級系統整合第一級系統的數種功能,例如車道偏移輔助系統的橫向控制與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的縱向控制,以完成更複雜的自動駕駛任務,這是市售車目前達到的最大自動化程度;第三級系統則允許駕駛人在特定狀況下(例如高速公路塞車時)開啟自動駕駛。

接下來兩級完全不需要人類協助,因此是截然不同的系統。第四級(高度自動化)系統能應付各種駕駛任務,但只能在嚴格界定的範圍內操作,例如封閉停車場或高速公路上的專用道。分類法中最高的第五級是全自動駕駛車;許多人聽到Nissan汽車執行長戈恩(Carlos Ghosn)信心滿滿宣佈無人車將在2020年上路時,心裡想的大概就是這種全自動駕駛車。

事實上,沒人預期第五級的全自動駕駛系統能這麼快問世,我們極有可能還要等很久,而第三級系統同樣遙遙無期。第四級系統則可望在十年內實現。要澄清這些誤解,我們得從軟體說起。(待續)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