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時不再害羞,用Avatar代替我們微笑對雙方遠距溝通有什麼影響?

分享至

因為新冠病毒的影響,遠距會議漸漸成為工作上不可或缺的一個溝通方式,但是視訊的時候好像總有點害羞難為情?!如果由一個專屬自己的Avatar能夠同步追蹤臉上表情,即時讓對方看到的話,對我們視訊溝通會有什麼影響呢?

來源:作者透過iphone自製的Memoji

撰文/楊期蘭

●什麼是Avatar?

Avatar是一個屬於自己的2D或3D成像,能夠結合動作捕捉(motion capture)的技術即時捕捉自己的肢體動作或臉部表情,進而由代表我們的Avatar產生相對應的動作。應用範圍很廣泛,VTuber或是虛擬遊戲中我們選擇的角色,都可以被稱為是Avatar。

Avatar除了被使用在表演或是遊戲中之外,近年來也開始有越來越多研究者透過Avatar來了解人們在虛擬世界中的自我認知以及與其他虛擬人物的互動。有許多研究都已指出人們會透過選擇不同的Avatar來展現自我的不同面貌,透過選擇不同裝扮的avatar代表自己在不同虛擬空間中的樣子;也發現avatar的造型會影響我們對自己的感知,舉例來說,如果我們選擇了外型姣好的avatar 當作自己的代理人,那麼我們在虛擬場景中也會展現的比較有自信。

既然avatar能夠影響我們在虛擬場景中的自我感知,那麼如果把avatar用在視訊會議上代替我們露臉,當雙方都用avatar進行視訊會議的時候,我們仍能感受到藏在Avatar背後那個人的情感嗎?

Photo by Izzy Park on Unsplash

 

●笑臉拉近我們的距離,但Avatar做得到嗎?

有許多心理學 [4] 與人機互動研究 [3] 已指出笑臉會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因為笑容代表了一個人對於對方可能有好奇心,也隱含了雙方有包容對方的意願,因此笑容能讓雙方對彼此產生比較高的信任感,也比較容易想跟對方親近,建立社會連結;但是笑容帶來的正面感受也能透過Avatar傳遞到對方心裡嗎?

來自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團們試著想了解當人們透過Avatar互相視訊交流的時候,彼此會不會因為avatar的笑臉而對彼此產生正面的感受 [1]。他們邀請了158位實驗參與者,分成兩人一組,再隨機把這些兩人組合分到三個不同的實驗對照情境中,分別是強化笑臉組、正常笑臉組、嘴巴開合組。在所有組別中,他們的表情會即時被攝影機捕捉並且立即轉成avatar的臉,差別只在於他們笑的時候表情有沒有被強化,在強化笑臉那組,avatar的嘴角上揚程度最大,依序遞減,如下圖所示。

圖片來源:原始論文 [1] 圖一

接著兩人開始看著對方的avatar展開語音交談,目標是要盡可能了解對方,交談後針對剛才的談話評分。

●Avatar強化的笑臉讓人們產生正向連結,也使用更多正面詞彙

結果發現,當人們在與對方交談並看著增強笑容的avatar時,人們對於整個談話過程感受較正面開心(相較於正常笑臉的avatar),也更加覺得對方就好像在自己身旁一樣,對話中也使用了比較多正面的詞彙 [2],像是開心、美好的、好等等。

透過這個研究發現,我們可以知道笑容帶來的正向情緒可以透過設計不同效果的Avatar被傳遞出去。下次如果在視訊會議的時候不想露臉,但是又希望可以傳遞這些非語言社交線索(例如:笑容、皺眉、視線等等)的話,也許可以嘗試用Avatar代替自己的臉,讓對方即使沒有看到你也能感受到你願意與他展開話題的意願。

Photo by visuals on Unsplash

 

 

作者:東京大學 學際情報學 楊期蘭 (搜尋「人機共生你我它」了解更多)

 

參考資料:

  1. Oh SY, Bailenson J, Krämer N, Li B (2016) Let the Avatar Brighten Your Smile: Effects of Enhancing Facial Expressions in Virtual Environments. PLoS ONE 11(9): e0161794.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161794
  2. https://lit.eecs.umich.edu/geoliwc/liwc_dictionary.html
  3. Krämer N, Kopp S, Becker-Asano C, Sommer N. Smile and the world will smile with you-The effects of a virtual agent‘s smile on users’ evaluation and behavio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Computer Studies. 2013; 71(3): 335–49.
  4. Kraut RE, Johnston RE. Social and emotional messages of smiling: An ethological approach.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1979; 37(9):1539–1553.
(Visited 4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