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上的搜尋建議除了「方便」之外,還帶來了什麼用途以及隱憂?

分享至

每天在瀏覽器輸入關鍵字時,搜尋引擎都會自動幫我們補齊後綴詞彙或是給我們相關搜尋建議,這些搜尋建議實際上帶給我們哪些正面的幫助?又同時帶來了哪些隱憂?

Photo by Christian Wiediger on Unsplash

撰文/楊期蘭

我們每天都會在google上搜尋關鍵字,當我們開始輸入第一個字的時候,瀏覽器就會開始根據我們輸入的字在輸入欄位底下列出好幾個不同的搜尋建議,例如輸入:日本(空白鍵) 溫泉 (空白鍵) ,底下搜尋欄位列出的幾個搜尋建議,第一個是日本 溫泉 排名;接著是禮儀、注意、紋身、浴衣、動物、穿著。這些搜尋建議會根據搜尋引擎裡的所有搜尋紀錄,依據這些關鍵字出現的頻率搭配你輸入的內容還有你所在的地區、你個人資料分佈的關聯來選擇要給你看哪些搜尋建議。這些搜尋建議除了最直覺想到的方便搜尋之外,對我們會產生哪些好與不好的影響呢?

拓展你的搜尋邊界

從我們剛剛提到搜尋日本溫泉的例子,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其中有一個是紋身?原本使用者的搜尋目的只是想了解日本的溫泉推薦,因此輸入「日本」「溫泉」這兩個詞,但是看到底下的那些搜尋建議,使用者就會發現原來大部分的人在日本泡溫泉會想了解這些額外的事:像是有什麼禮儀、哪些注意事項、特別是紋身這件事。看了這些搜尋建議之後,使用者就更有可能把泡溫泉跟紋身這兩件事連結在一起。紋身對很久以前的日本人來說是一種犯罪的印記,犯罪者都會被紋身,因此即使現在紋身已經成為一種流行或設計,為了不造成其他泡湯民眾的不安,還是有很多傳統的大眾浴池會寫紋身的人不能進去泡湯。這件事就是搜尋建議帶來的一個好處,幫助使用者拓展探索的邊界,它帶使用者從原本的推薦泡湯地點,搜尋到文化層面的事。

Photo by Charles Deluvio on Unsplash

引導領域新手在正確的範圍內搜尋

另外搜尋建議也有教育的意義,對第二外語的使用者來說或是對一個新領域不熟悉的人來說,搜尋建議可以讓使用者更快的找到他需要的資訊,舉例來說,對一個寫程式的新手來說,如果他想要知道怎麼把字串分開,但是卻不知道搜尋關鍵字要下什麼比較好,他只要打出python string,就可以看到搜尋建議其中一個是split (split就是分開字串的專有名詞),這樣一來就可以減少他走一些冤枉路的時間,直接透過搜尋建議幫他限縮搜尋範圍。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

但是研究發現搜尋建議在一些比較冷門或小眾的搜尋主題上就比較容易出現「有問題的」搜尋建議,這裡指的有問題包含他的搜尋推薦裡面還有一些冒犯或歧視的意味、假訊息,例如對身體健康有害的不實謠言,像是吃什麼東西可以治療新冠肺炎;或是一些引導別人做出不好行為的搜尋建議,像是輸入what medication can 就會看到幾個搜尋建議是:什麼治療是懷孕的時候可以進行,最下面一個就會看到:什麼治療會讓狗感覺痛苦;那也有些搜尋建議是會加強我們的刻板印象,例如輸入三十歲,看到的其中一個搜尋建議就是:存款,這搜尋建議隱含的意思就是很多人在三十歲可能會考慮存款問題,如果使用者原本並不在意,但因為他/她看到了這個搜尋建議,就可能在自己沒有察覺之下受大多數人的想法影響。

Photo by Susan Yin on Unsplash

對搜尋建議保有更敏銳地覺察

針對這些搜尋建議應該怎麼改善的問題也是研究者們還在持續努力的方向,像是在搜尋建議的地方加上相對出現頻率,讓使用者知道大概有多少比例的人查詢過這個內容;或是特別針對冷門的搜尋領域,改善資料標記的方式等。各方研究者都仍在持續探索如何能讓搜尋建議帶來的負面影響少一點;但身為個人可以做的事就是意識到搜尋建議帶來的利與弊,並且對系統推薦給自己的任何資訊保有一點懷疑與反思的態度。

這篇介紹了搜尋建議帶給使用者的好處以及潛在缺點,有興趣的話可以試著留意自己打開瀏覽器後輸入關鍵字時,系統自動幫你補齊的後綴詞彙是什麼?底下出現的搜尋建議內容是什麼?留意一下這些搜尋建議對你有什麼影響。

 

作者:東京大學 學際情報學 楊期蘭 (搜尋「人機共生你我它」了解更多)

 

參考資料:

  1. Olteanu, A., Diaz, F., & Kazai, G. (2020). When Are Search Completion Suggestions Problematic?. Proceedings of the ACM on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4(CSCW2), 1-25. https://doi.org/10.1145/3415242
  2. 曹家榮. (2018, April 03). 「被建議」的搜尋?關於搜尋引擎自動建議工具的省思|數位時代. Retrieved December 18, 2020, from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7705/keywords-seo-automatically-suggest-google-search

 

(Visited 1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