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聖經以斯帖記看如何解讀資訊

分享至

亞哈隨魯王對伸出了手上的金權杖,寬恕了以斯帖

文/蔡宗翰

以斯帖記(Book of Esther),是大家很熟的一段舊約聖經故事。描寫了猶太人末底改(Mordecai)的姪女,猶太族少女以斯帖,由於獲得神的選定成為波斯帝國王后。在亞哈隨魯王(King Ahasuerus)受奸臣哈曼蠱惑想要除去所有猶太人時,冒著違反宮中規定被處死的風險,主動求見國王,揭穿奸臣陰謀,挽救了同族人的性命。以斯帖記讀起來並不像經文,反而像段歷史故事。我今天就分享自己讀以斯帖記一個片段時所產生的一些想法,歡迎各位先進給予回饋。

以斯帖記 6:1中,《亞哈隨魯王睡不著覺,於是請人將編年史拿來念給他聽。》這一句話,其實就含有很多耐人尋味的地方,值得我們細細思考。

1. 以斯帖記的年代?

雖然有很多說法,不過目前主流認為,亞哈隨魯王就是希臘人記錄的薛西斯一世(Xerxes I),統治期間前485年至前464年。

2.這個記錄有可信度嗎?

既然是過去發生的事情,就沒有什麼百分之百一定可信的。就算是SARS時的事情,不同人寫的紀錄也是反映作者自己的觀點。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斯(Flavius Josephus,37-100年)認為此記是猶太主教會議(存在時間約為前516-前332年)根據末底改本人的紀錄彙整的。末底改大約在前500年到前470年在波斯帝國做官,至少裡面的一些儀式或物品應該有蠻高的可信度,例如波斯帝國本身編年史的存在。當時世界第一帝國,怎可能沒有自己的歷史?

3.波斯帝國的編年史為何不見了?

我們知道孔子根據魯國編年史寫成了春秋。那麼亞哈隨魯王讀的編年史跑哪裡去了?首先來看看編年史撰寫的材質。原本在近東一帶,書寫的媒介主流是泥版。如果編年史寫在泥版上,在乾燥的氣候下可以保存很久。前1550年-前1200年存在的赫梯帝國檔案館(位於首都哈圖沙)在19世紀被考古學家發現時,即使首都已被滅國者焚燬,泥版上的字仍然清晰可辨。但到波斯帝國(前550-前330年)的時代,羊皮紙(Parchment)成了書寫的主流。所以編年史在當時是寫在羊皮紙上而不是泥版上的。那波斯帝國首都有沒有遭到焚燬呢?歷史記載,當亞歷山大攻進波斯儀式首都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時,軍隊為了報復當年薛西斯一世進攻希臘時燒毀雅典衛城的仇,於是把波斯波利斯一把火燒掉。編年史,可能就在此時毀於祝融了。

4.波斯帝國編年史失蹤的影響?

從此之後,再也沒有任何以波斯官方或國民觀點寫的歷史流傳下來。那我們今天為何還知道波斯帝國發生的事呢?因為當時波斯帝國是世界第一強國,就像現在的美國一樣,希臘城邦很多人跑到波斯帝國去旅行或工作,例如歷史之父希羅多德(Herodutus,前484-前425年)。現在流傳下來的歷史,都是希臘人寫的。由於希臘與波斯發生數次大戰,希臘人自然不會對波斯人說什麼好話。不過,由於在波斯波利斯考古的時候,曾發現一批泥版行政檔案,因此仍有希望在後續的挖掘中找到更多的行政檔案,來拼湊出以波斯人觀點來看的歷史。

亞哈隨魯王對伸出了手上的金權杖,寬恕了以斯帖

所以,再次印證了:所有的紀錄材料在不同人的運用之下可以有不同的解釋。現在我們一天由各種媒體接收大量的訊息,但因為時間限制,造成沒有多少人會去查證訊息的原始來源。每個人,還是選擇跟自己想法接近的解釋去相信。如果理解這點,就可以知道為何同一件事會有兩極的看法。就如同亞哈隨魯王,經過考證之後對應到的是薛西斯一世,在西方/希臘人的觀點是如好萊塢電影300壯士:帝國崛起中所描述發動戰爭的魔人;在波斯人(包含被波斯解放的猶太人)眼中卻是萬國來朝,的王中之王大帝。

300壯士:帝國崛起中被醜化的薛西斯一世

※本文轉載<由聖經以斯帖記看如何解讀資訊>,感謝蔡老師提供。

(Visited 8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