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失調與遊戲成癮可能有些什麼樣的關係?

分享至

圖片來源:pixabay

文/蔡岷哲

●情緒調節與電玩遊戲

此刻的你,情緒的狀態是怎麼樣的呢?是平靜、愉快、憂鬱的,抑或是焦慮、不安甚至是有些憤怒的呢?情緒的類型相當多樣,在日常生活中遇見的人和面臨到的各式生活情境,都或多或少的影響我們每一刻的情緒狀態。情緒調節(emotion regulation)是我們在面臨環境的變動或是挑戰時,對於自身情緒的辨識、控制與調整的一連串複雜過程。能夠保有彈性的調整自己的感受與情緒,有助於我們更有效的在環境中生存與成長。倘若一個人的情緒變化失去了彈性,或是無法因應環境而對情緒表現進行監控與管理,這可能都是情緒失調(emotion dysregulation)的跡象之一,同時也是許多心理疾病的潛在風險。綜上所述,當我們在因應環境的挑戰時,會採取一些作為來讓自己的狀態維持在穩定的表現,但你知道,其實過度與成癮性的玩電玩遊戲可能與情緒失調有關聯嗎?

當代遊戲種類五花八門,而不論是在隨手可接觸的智慧型手機,或是不斷推陳出新的掌上型遊戲機或是家用遊戲機都可看見它們的存在。適當的玩遊戲並無壞處,有時也可紓解壓力或是達到社交互動的功能。然而,成癮性的玩遊戲可就不是大家所樂見的了。遊戲成癮一直是心理學家關注的焦點之一,這是由於它對於玩家可能造成的生活功能損害,像是對學業與職業的關注程度降低,或是在社交層面開始出現了問題。在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5)中,網路遊戲障礙症(Internet Gaming Disorder)也被列為有待未來更多研究的現象,它的症狀包含了過度投入網路遊戲,並且如同物質成癮一般-對於遊玩出現耐受性,以及需要更多遊戲時間來達到相同的滿足效果,在停止遊戲時也會出現戒斷症狀,像是感到焦慮與憤怒等。

過去一些研究結果顯示情緒的調控能力可能與遊戲成癮有關,除此之外,投入電玩遊戲也可能成為一些人在因應壓力與挑戰時的方法。2019年,來自義大利巴勒摩大學的Maria Di Blasi與其他學者在Journal of Behavioral Addictions發表研究。他們對於情緒失調與問題性的玩遊戲現象之間關係感到好奇。他們認為,情緒失調將可以預測過度遊戲的情形,除此之外,他們也認為,有關兩者之間的連結,可能存在著逃避現實(escapism)的動機。逃避現實是指一種讓個人傾向暫時遠離或脫離現實層面生活的心理狀態,過去學者Nick Maroney等人的研究發現憂鬱、孤獨與社交焦慮的程度會透過這個心理狀態更得以預測遊戲成癮的情形。Blasi等人假設,情緒失調可能因為現實逃避的動機,更能夠預測遊戲玩家出現過度遊戲的狀況出現。

●遠離現實而開始過度投入遊戲?

Blasi等人以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作為研究的媒介,並且在官方的網站或是臉書等管道招募玩家,找來了一群18歲到67歲的玩家進行一系列的問卷研究。問卷的內容包含詢問玩家玩遊戲的時間與資歷的長短,並了解他們的情緒失調、遊戲成癮的程度與進行遊戲時的動機。

結果與研究者的假設大致相符,情緒失調的程度確實可以預測受測者過度遊戲的程度,而情緒失調也可以預測玩家現實逃避的動機;最後,情緒失調可以透過現實逃避的動機程度,更好的預測過度遊戲狀況的出現。這些結果告訴我們,玩家確實可能透過遊戲的過程來達到調節自我的需求,其中,玩家可能因為需要調節與管理來自壓力源的情緒與感受,進而出現現實逃避的動機來加以因應,過度遊戲則是這個過程的結果之一。這也顯示對於因過度遊玩出現困擾的玩家,或許可以重新透過強化與練習情緒調節的過程,使得玩家能擁有對於壓力衍生的不適情緒,或是對壓力源頭本身能有更適應性的因應策略。總而言之,遊戲的本身並不存在對錯,但當生活因為玩遊戲出現而出現一些障礙時,則可以適時地檢視自己的動機為何,以及看看自身正在面對的各種生活挑戰與衍生出的情緒變化。

 

參考資料

  1. Blasi, M. D., Giardina, A., Giordano, C., Coco, G. L., Tosto, C., Billieux, J., & Schimmenti, A. (2019). Problematic video game use as an emotional coping strategy: Evidence from a sample of MMORPG gamers. Journal of behavioral addictions8(1), 25-34.
  2. Maroney, N., Williams, B. J., Thomas, A., Skues, J., & Moulding, R. (2019). A stress-coping model of problem online video game us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ntal Health and Addiction17, 845-858.
  3.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2014)。DSM-5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台灣精神醫學會譯)。台北:合記。(原著出版:2013年)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