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講手機,究竟哪裡危險?

分享至

■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統整及再分析過去24年的研究,完整揭示開車講手機的危險性到底在哪裡。

Pixabay.com/CC0 Creative Commons

撰文|方程毅

一直以來邊開車邊講手機被視為危險動作,不但讓駕駛分心,更提高車禍發生率,各國政府也立法禁止並取締這種行為。我國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1條便規定汽車駕駛人於行駛道路時,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電腦或其他相類功能裝置進行撥接、通話、數據通訊或其他有礙駕駛安全之行為者,處新臺幣三千元罰鍰;機車駕駛則為一千元。

由此可知開車如果真的需要講電話,免持聽筒是選項之一,雖然利用免持聽筒講話仍舊會降低駕駛專注度,不過不用分心操作按鍵還是可以減少車禍發生機率。但是,車上乘客跟駕駛聊天是不是就像另一種「免持聽筒」呢?乘客跟駕駛聊天難道也是車禍元凶之一嗎?

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心理暨公共衛生科學系(Psych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 Sciences at the University of Calgary)的Jeff Caird教授綜合了從1991年到2015年的93份研究資料進行統整及再分析,這些研究共計針對4382位14至84歲的受試者,提出了幾項有趣的觀點,此項結果被發表在 Human Factors 期刊上。

本項研究回答了以下幾個問題:

1.使用免持聽筒究竟有沒有幫助

就「通話」來說,面對狀況的反應時間、車速及是否能開在車道中央不壓線,使用免持聽筒與否幾乎沒有差別。主要造成分心都是接聽或撥打的那一刻,只要涉及操作手機,就會影響駕駛,雖然免持聽筒操作上方便許多,但如果設定不佳,接聽時還要處理線或按鈕等,行車安全一樣受到影響。

2.講電話及跟乘客聊天

為了怕駕駛開車睡著,跟駕駛聊天一向都是乘客的責任。但聊天就是對駕駛的一種干擾,電話通話中或是跟乘客聊天對駕駛的反應時間或左右邊及前後車距造成影響差不多,且都會讓駕駛改變開車的車速習性。對駕駛來說,跟電話另一頭的人或真人對話其實都是在與人溝通,兩者都會稍稍降低行車安全。

3.撥打或操作按鍵會對行車安全造成影響嗎?

研究指出,「操作」手機是最會影響駕駛的動作,包括偵測狀況的反應時間、左右及前後車距、車速及觀察路邊狀況通通會受到影響。撥打的過程中眼睛會不時盯著螢幕,因此看儀表板或後照鏡的時間減少,且車距及速度的控制能力也會下降。要減少因為使用手機造的車禍機率,利用快速撥號或語音撥號這類功能是不錯的選擇。

4.做其他認知活動跟講話

講話聊天會讓駕駛分心,那如果讓駕駛做簡單的加減乘除計算呢?數據分析指出,做簡易計算雖然會造成駕駛分心,但程度不大,聊天對於駕駛反應時間的影響比簡易計算還要大,但兩者對車速控制的差別則沒有太大影響。

5.駕駛會因為正在與人對話而採取較防衛性的開法嗎?

有,但程度很小。防衛性的開法包括降低車速或是將車距拉大等等,但不管是否使用免持聽筒,駕駛不太會為了防止車禍採取防衛性駕駛,就算有也不顯著。

總結來說,開車講手機之所以危險,主要在於撥打或接聽電話時需要操作手機,而對話過程雖然有影響,但跟與車上乘客聊天差不多,大多數駕駛也都會跟乘客聊天,因此講電話其實跟一般路上的車輛內狀況其實相同,並不會對交通安全造成額外的危害。

Jeff Caird認為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自駕車,與其透過法規禁止,直接把駕駛這項工作交給機器或許才是釜底抽薪的解決辦法。

 

 

原始論文:Caird, Jeff K., Sarah M. Simmons, Katelyn Wiley, Kate A. Johnston, and William J. Horrey. "Does Talking on a Cell Phone, With a Passenger, or Dialing Affect Driving Performance? An Updated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Experimental Studies." Human factors 60, no. 1 (2018): 101-133.

參考資料:Don’t Talk and Drive: Examination of Nearly 100 Prior Studies on Cell Phone Use in Cars Underscores Hazards

--
作者:方程毅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8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