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山之高,不知其幾千里——訪張中白老師

分享至

●10/21 張中白老師主講:「太陽系的前世今生」點此報名

採訪、撰文|楊于葳

我們所在的位置——銀河系若與整個宇宙相比實在是非常的渺小,更不用說用地球與其他銀河系大型天體懸殊的差異,卻能孕育出獨特的生命體,這樣的現象就好比在求學過程中發生的事對於整個人生來說微乎其微,卻有著發揮巨大關鍵影響力的可能。

當你上課趕車等待紅綠燈之時,不會知道宇宙天體正發生了劇烈性的碰撞;當你坐在教室享受美好早餐的同時,不會知道遠在好幾光年外的星系正在蓬勃發展;當你在實驗室埋首苦幹解決研究上的難題時,不會知道這些問題,其實都源自於實驗室之外。有一些不去實地勘查就不會察覺的現象;有一些不去深入探究就永遠不會知道的事;有一些不走出實驗室就無法找出的問題。

在浩瀚無垠的宇宙中,充斥著許多我們所不知道問題與秘密,而這裡就是能解開疑惑的所在地。搭著市區公車緩緩駛入中央大學的校園,道路兩旁的林葉扶疏,與此同時蟲鳴鳥叫聲聲入耳,活絡於校園中的學子正亦步亦趨的朝著自身目標前進,張老師所在的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正是位於如此健康朝氣的生活環境。

●地之廣,山之高,不知其幾千里

不同於外界所想,擔任太空及遙測中心主任的老師,研究專長並不是宇宙學而是最傳統的野外地質學,一門研究大地構造、板塊如何擠壓變形,以至於板塊破裂造成地震、造山等原因探究的學門。憑藉著強烈的好奇心以及敢於嘗試的冒險家性格,再加上喜歡悠遊自在穿梭於山水之間,學生時期的老師就此踏上這條名為科學的驚奇之路。

●科學的本質在於問題的發現——小徒弟的上山之路

回顧老師的研究歷程,從碩士以來一路都是使用最傳統的方法在做科學研究,聽從師傅的指示,拿著傾斜儀、地圖就開始上山,紀錄岩石變形的狀況、紀錄破裂的情形,再去計算破裂的「力」由何處而來,當中並沒有太過高深的技術。大家一定會好奇,為什麼傳統的野外工作會與太空科技結合在一起呢?乍看之下兩個學門毫不相關,但事實上應用到尾端的高科技技術卻能互相結合。

老師首先帶我們了解「科學」與「科技」的差異,「科學」是要了解這些問題的道理,而「科技」是一種運用的手段。當你了解的問題越深的時候,需要的手段也就越高明,如果一個人只能提供操作工具而沒有探究問題的能力,能做的事情就會受到限制,所以若要獨當一面領導一項科學研究,我們不僅要發現單一問題點的所在,同時還要與其他問題間產生連結,假設今天我們都只待在實驗室裡,對著電腦螢幕解決了一個又一個的問題,看似平順卻無法真正看見問題的全貌。

●科技是解決問題的手段——陡峭山坡,你需要良好的工具

老師一再強調,當我們擁有足夠的問題,才會知道需要借力何種工具,而當我們會這項工具的使用技術後,即可以輔助我們進行野外觀察。老師的求學過程中,最長的訓練就是在找尋這些問題,攀登過一座又一座的山坡時,遇到的問題也隨之增加,能夠解決這些問題的工具等級也隨之提升。為了能夠有效解決這些問題,老師在求學階段的後期到法國深造,當時有一種人造衛星是以雷達波偵測地表變形,能夠察覺地表長時間的微小變動,對於老師日積月累的問題能有實際的作為,因此老師將這項技術帶回台灣做後續的研究發展。

當傳統的地質學家擁有了先進的觀測技術後,讓只會爬山、敲石頭、做紀錄的小徒弟搖身一變成為太空科技的專家。反觀現今的學習模式,老師指出學生對於基礎科學的理論架構欠缺興趣,對於探究科學問題的本質缺乏好奇心,認為基礎知識對於工作求職毫無幫助,而且學生在習得某項技術後心理會覺得安心,但老師強調事實並非如此,如果沒有扎實的基礎科學訓練,不懂得提出好的問題,永遠找不到最關鍵的問題點,也不會有邏輯的推理能力。學習理論需要投入的時間很長,而技術能力的培養成效短而易見,但是技術是不斷在翻新的,換言之,短時間習得的技術隨時可以被取代。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 Robert Frost, The Road Not Taken

●學會用紀律保護你的熱情

藉由美國詩人Robert Frost的詩句與學子勉勵,「未來」對於一、二十歲的年輕人來說還有一段長遠的路要走,一路上你會遇到許多人生道路上的抉擇,當你面臨兩個抉擇,而當你無法果斷地做出決定時,老師建議建議我們選擇那條比較難走的路,不見得是因為那條路比較容易成功,或者得到的收穫會更加豐碩,而是在事後回頭一看,不管結果如何,選擇簡單、輕鬆的道路的人,會比選擇艱困難走道路的人更容易後悔。生活中老師最大的嗜好,莫過於每天早晨五點起床跑步,充滿活力的展開新的一天,既能支持工作上的體能消耗,也能保有良好的身材體態,勉勵大家攀登高山的同時要敢於嘗試艱困難走的路,並且學會用紀律保護你的熱情。

●10/21 張中白老師主講:「太陽系的前世今生」點此報名

 

加入好友

(Visited 4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