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現代犬都來自當地的祖先?

分享至

■透過分析來自德國兩隻史前狗狗的古DNA,科學家從基因體確認了牠們是現代歐洲狗的祖先,顯示出現代家犬可能是來自2萬到4萬年前,灰狼族群的單一馴化事件。

5000年前新石器時代的狗頭骨。Credit: Amelie Scheu

撰文|黃貞祥

狗是人類馴養的第一種動物。最古老的狗化石於德國出土,約生活在15,000年前,形態上可清楚地和狼群中區分出來。然而,考古學證據卻仍是模棱兩可的。另一個宣稱最古老的馴化家犬骨骼,遠在西伯利亞東部出土。最近對現代家犬的遺傳分析又增添了狗狗馴化的神秘面紗,科學家提出家犬的起源地,有歐洲、中亞、南亞和中東等許多地區。

2016年,英國牛津大學的演化遺傳學家Laurent Frantz等人為來自愛爾蘭的5,000年古老的狗基因體進行了定序和分析,其發表在《科學》(Science)的發現讓他們懷疑狗被馴化不只一次,而是兩次。他們也假設,在新石器時代的某個時候,在歐洲馴化的原生狗狗,被東亞獨立馴化的移民狗給取代掉了。

然而美國紐約州石溪大學Krishna R. Veeramah等人,卻發現歐洲古老的狗狗與現代的歐洲狗非常相似,包括大多數寵物犬。他們認為歐洲大陸沒有出現新石器時代的新移民取代原住民的事件,並且在石器時代的化石證據中觀察到的狗,可能都來自一個馴化事件。他們分析了7,000多歲的古老狗基因體,將狗馴化的時間縮小到2萬到4萬年前的範圍。此發現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此外他們還發現約4,700年前的古老狗狗,是歐洲狗的混種,帶有類似於當前中亞/印度狗的遺傳證據。這個發現可能反映出在青銅器時代開始,從亞洲草原進入歐洲的人,帶來了自己的狗狗。

另外還在德國的狗基因體中重新分析了古老的愛爾蘭狗基因體,並相信他們在之前的分析中發現到一些技術錯誤,可能導致科學家錯誤地得出雙重馴化事件的結論。

總的來說,Veeramah強調,他們對古老狗的新基因體分析將有助於科學家更好地了解狗狗的進化過程,即使確切的馴化地理起源仍然是一個謎。他們預計為歐亞古代基因體的進行更多的定序和分析,將有助於最終解決問題。

原學術論文: 

  1. Frantz, L. A. F. et al. Genomic and archaeological evidence suggest a dual origin of domestic dogs. Science, 2016; 352: 1228–1231.
  2. Botigué, L. R. et al. Ancient European dog genomes reveal continuity since the Early Neolithic.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 8: 16082 DOI: 10.1038/ncomms16082

參考資料:

  1. Stony Brook University. "Origin of modern dog has a single geographic origin, study reveals."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18 July 2017.
  2. Universitaet Mainz. Modern domestic dog has a single geographic origin. Phys.Org. August 7, 2017.

 

加入好友

(Visited 4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