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以無窮好奇,迎接生命的美好意外── 訪陳俊宏教授

分享至

●10/1陳俊宏老師主講:「生、不生、亂生、再生及重生」點此報名

img_7608撰文|許楚君
攝影|黃道佐

一走進陳俊宏老師的研究室,他溫暖的笑容就先迎了上來。奧瑞崗廣闊的景色在書櫃上延展開來,一邊準備採訪,他一邊閒閒談起一般人對蚯蚓的迷思,細數蚯蚓的種類及驚人的能耐,聲音裡滿是熱情。「讓我再說一個故事吧!」採訪的過程中,他經常以這句吸引人的話頭,帶出精彩的回應。做為一位動物學家,陳老師洋溢著對生命的好奇,迎來生命種種意外的故事。抱著這樣不多做設限的態度,在各種意外的轉折中,陳老師找到「再生」,這一個生命科學領域裡最根本的奧秘。一如陳老師豐富的研究歷程,生命的多變與複雜,永遠不會跟著計畫走,也只有以寬廣及開闊的心胸與探索的熱情,才能從充滿未知的生命裡發現無窮的潛力。

●峰迴路轉的研究旅途

投入動物學研究,也來自一連串的機緣巧合。小時候收看的電視節目「動物奇觀」引領陳教授走進生物學,大學階段因為加入譚天錫老師的實驗室,在少有機會接近海洋的六十年代,他有機會到東北角的馬崗做實驗,「動物奇觀」裡繽紛的熱帶海域就在腳邊掠過。這是海洋給他的第一次驚豔。

為什麼選擇無脊椎動物?相較於脊椎動物,在早期這更是一個多數人陌生的領域,但在幾次浮潛的經驗中,陳老師發現海洋的無脊椎動物絢麗多樣化,卻又如此容易親近。探索陌生地域的冒險之心,促使陳老師投入無脊椎動物的研究。

光是有興趣並不足夠,「讀得早不如讀得巧。」陳老師說,只有知識上的觸發與智性的成熟,才能帶領研究者繼續向前。在投入研究的初期,心中其實充滿茫然,不知道是否應該以此為志業,當時台灣欠缺相關領域的研究氛圍,更讓他猶豫。陳老師於是轉向第二選項的細胞學,到奧瑞崗州立大學求學時,雖是以細胞學為專業,但結合無脊椎動物,以貽貝的血液細胞作為研究材料,研究先天性免疫反應及細胞附著機制。

●再生研究的意外「再生」

在美國以海洋無脊椎動物為研究對象的陳老師,回台後才發現,四周環海的台灣,海洋生物研究資源反而不如奧瑞崗,他只好把研究的觸角轉向陸上無脊椎動物。要做血液細胞研究,就要找到體型夠大的無脊椎動物,在陸上除了昆蟲,就是蚯蚓了。然而當時關於台灣蚯蚓的資料十分不足,既有的資料也都過於陳舊,於是他自己從基礎的蚯蚓分類開始摸索。

因為蚯蚓的這個契機,他也投入環境毒理學及生態生理學的研究。但在那同時,由於蚯蚓是否會「再生」的問題,經常被提出;正巧十年前幹細胞研究等研究題目開始蓬勃發展,使得再生醫學的研究再現曙光,因此陳老師重啟了大學時對「再生」現象的好奇心。然而幾經嘗試,卻發現一般常見蚯蚓的再生能力,其實不如想像中的強。就在研究遇到瓶頸之時,陳老師意外的從台大生態池發現瓢體蟲,當他發現這種動物具有極佳的再生能力時,引起他強烈的探究動機,決定以這全新的動物模式,全心投入「再生」的研究。

●寬廣無限的研究視野

「再生」研究的領域裡,包含了細胞學、生理學與胚胎學等研究,由於對於研究視野不做設限,陳老師靈活運用過往熟悉的知識內容,加上最新的生物科技,為生命科學找尋新的出路。他認為現在與未來的生命科學研究不能侷限在生物學,更應該引進別的學科的觀念與技術,跨領域之間彼此相輔相。這種在技術或觀念上跨領域互相輔佐的例子,在陳老師的人生及研究中不斷被映證,也讓陳老師對於跨領域合作有很深的體悟,因此他很積極的推廣跨領域學習。

除了對科學奧秘的探索外,陳老師也極力以不同的方式來推廣科學。目前他大力推廣科學繪畫,希望受過完整理工醫農訓練的學生,在不想從事相關科學研究時,仍可秉持所學轉換方向來推動科學教育。科學繪畫在台灣仍未發展健全,不少理工醫農相關科學書籍仍是取材國外圖庫,難以讓讀者有更切身的認識,如果能培育兼具理工醫農知識與繪畫能力的專才,對於推廣本土理工醫農等科學,絕對會有一定的幫助。

●「再生」與人類生命的奧秘

抱持著推廣生命科學的信念,陳老師承接了此次探索系列講座「命孕交響曲」。這個講座主要在探索動物的生長發育:在動物胚胎發育過程中,從精卵的結合促成生命開始的過程出發,進一步推展到組織器官的發育,最後長成與千萬祖先相似的形體,然而,組織器官的生長時機、位置及形狀大小等是那麼的精確,巧合嗎?不是!那是如何調控的?再者,那又為什麼會發生不孕、畸形及癌症呢?為了揭開關於「亂生」、「不生」或「重生」等多數人可能面對的問題及謎團,有必要來探究這彼此交錯共構的生命交響曲。

關於「再生」這個議題,為什麼有些動物有極佳的再生能力,人類卻不行,這是宿命還是有機會改變?想想看,若人類能喚回再生能力,或許就可以解決許多醫學上的難題,很多「病就不是病了」。在最近的研究中發現,無脊椎動物雖然具有較佳的再生能力,但免疫系統卻也相對簡單。反之,脊椎動物雖有極強力複雜的免疫系統,但再生能力卻相對不足。免疫系統與再生能力彼此呈反向關係,在兩端要如何取捨,才能維持生命最好的平衡呢?在年底的講座中,陳教授將結合免疫學與再生的專長,為大家解答這個「不能兩全」的難題。

●10/1陳俊宏老師主講:「生、不生、亂生、再生及重生」點此報名

 

加入好友

(Visited 5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