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紙專欄】22.5度設計基礎理論

分享至

文/手繪圖|林彥廷
部分照片翻攝自小松英夫教學資料

先前提到的等邊直角三角形分子,其實就是22.5度設計理論中的一部分。根據小松英夫的教學資料,22.5度設計分子有這些:

001

002

共2個三角形分子和數個方形分子,大家也不用急著了解這些分子怎麼運用,因為這裡的每一個分子中的學問和運用都不太一樣,所以我會針對幾個比較常看到的分子,直接用範例來說明整個設計流程。這是我的第一個22.5度設計,我想大家應該都在臉書上看過,如圖:

003

大家可以來算一下,要設計一隻猴子的話至少需要多少分支?頭1個、手腳6個、尾巴1個,共6個分支。理想的情況下,還要有身體的長度。這個基本型的設計,我是使用等邊直角三角形分子和67.5度等邊三角形分子2個不同的三角形分子來設計,分子結構圖如下:

004

這個圖形是由4個等邊直交三角形分子和4個67.5度等邊三角形分子排列組合而成,那我又怎麼會知道這樣的排列組合可以拿來摺猴子呢?答案是我一開始也不知道。這需要依照我在說明等邊直角三角形分子時所介紹的設計流程,來做不斷的嘗試。復習一下流程:

決定要使用的分子複數個分子的排列組合畫圓領域畫樹狀圖比對分支的數量及長度是否符合需求

我用這個流程,嘗試做了好幾次不同的排列組合後,才找到了這個排列組合,覺得可以拿來摺猴子。在這裡我要再次的強調畫圓領域的重要性,這個步驟一定要親自動手畫才有效果。圓領域畫久了,會幫助你熟悉分枝在一張紙上的布局,這可以磨練到基本型設計的功力,不管在未來你想要使用什麼設計法。例如22.5度設計法、圓領域設計法、樹狀圖設計法或蛇腹設計法。畫圓領域,是這些設計法的基礎功力,也是基本練習。隨著基礎功力的提升,嘗試分子排列的流程次數也會跟著降低。接下來,請大家實際上跟著我跑一次這個流程,其中我會在說明一些技巧。

將圓領域畫出來,如圖:

005

首先,在三角形分子組合圖上,個別將每一個分子的圓領域畫出來。其中67.5度等邊三角形分子的下面2個圓領域,是依照底邊的一半為半徑畫上去的。

接下來分子圓領域完成版,如圖:

006

將交錯的圓領域做延伸,會形成一條像河流的東西,他的專業術語就叫做河領域,河領域所代表的是分支與分之間的間隔距離,

接下來,依照這完成版的圓領域畫樹狀圖,如圖:

007

分支比對的部分如圖,剛好符合我設計猴子的需求,而且還多了2個分支,一開始我也不知道這2個分支能幹嘛?所以只是單純的把它收起來,是整到後來才發現可以拿來當嘴巴和屁股。分支比對確認後,在摺疊嘗試前還有一個步驟,那就是摺製基本型。請各位依照分子線用聚合的方式,直接將基本型給摺出來。在聚合的過程中,有2個重點要注意:

  1. 分子線+可變式摺痕=摺痕展開圖(cp圖)。
  2. 分子線的摺痕方向為山谷線交錯。

完成基本型後,就可以開始摺疊嘗試了。紙摺到破了,就再換一張紙重新摺,一直摺到你滿意的造型為止。這句話很重要,一直摺到你滿意為止。我想大家既然都願意嘗試創作了,可能也有許多接觸其他藝術的經驗,所以可別小看自己的審美觀,而藉由摺紙將你的審美觀完美的呈現,這就是所謂的摺紙藝術。只有自己看了先覺得滿意,別人看了也才會覺得滿意,不管是創作還是仿摺都一樣,但是這個過程需要先經過學習和磨練。因為我摺紙功力尚淺,而且也不是天才,所以這個作品從基本型確定到完成版,我試摺了上百次,我才覺得滿意。後續幾個作品是有進步,平均一個作品的試摺次數也有50次以上。我只能說,要創作,其實不難,只需要做不斷的嘗試。以上就是22.5度設計的基礎理論。

投入創作的第一個瓶頸:是雞先生蛋,還是蛋先生雞

等邊直角三角形分子和22.5度設計理論所提到的設計流程,其實有不一樣的地方:那就是思維的方向不一樣。等邊直角三角形分子所提到的設計思維是依照分子排列的基本型來做分支聯想,要去思考有什麼具體的東西可以套到這個基本型上,而22.5度設計理論的思維是,你要先想好你要設計什麼,然後再依照你需要的分支和長度,來設計基本型。流程如下:

1.分子→排列組合→基本型→分支聯想→作品構思→摺疊嘗試→完成品

2.作品構思→決定分支→分子→排列組合→基本型→摺疊嘗試→完成品

這看起來像是雞生蛋,還蛋生雞的問題。但在這裡我可以明確地告訴你,如果你是初學設計的人,你要直接選擇第二種思路。「先決定你要設計的東西,再想辦法設計出符合的基本型」。因為第一種思路其實是非常困難的。分支聯想需要的是靈感,而人的靈感是有限的,當你的靈感用完了,你的創作動力也會一起用完。而且除了靈感外,還需要有豐富的摺疊技法和摺疊嘗試的經驗,才有辦法在一個分支上,做千百種變化。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都知道鶴型,但用鶴型設計的人卻很少的原因。

鶴型雖然是個很簡單的基本型,但是卻是個最困難的設計法。反過來說,你先決定你要設計什麼東西,直接依照你想呈現出來的細部特徵,做分支的配置。例如我要設計一張臉好了,我可以將2個眼睛各配1個分支、2個耳朵配置2個分支、1個鼻子1個分支、1個嘴巴2個分支。依這些分支的需求設計出來的基本型再整出你想要的造型,過程將會簡單順利很多。也就是說,使用分支越多的基本型,反而更容易設計出你想要的造型。這是一個很矛盾的現象,而這矛盾的現象在摺紙理論中還真不少,現在有很多人都有這樣的迷思:看到複雜度很高的CP圖,就會覺得設計者很神,其實大家都誤會了,因為分支多的設計法,反而才是容易入門的設計法。

 

加入好友

(Visited 13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