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13】Android 代表的,是一個新時代

分享至

■智慧型手機如今所能提供的服務,跟個人電腦的差別已然不大。從一台可以帶著走的電話,演變成能夠執行電腦功能的裝置,智慧型手機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多少改變?而造就這些改變的 Android 作業系統,又在其中扮演了什麼角色?讓郭大維教授為我們剖析 Android 的功能與作用,以及它所帶來的各種可能性。

www.flickr.com@Saad Irfan
www.flickr.com@Saad Irfan

講師|臺大資訊工程學系 郭大維教授
撰文|高英哲

我們可以從一個簡單的問題開始思考:有多少你原本在電腦上使用的服務,現在轉到在手機上使用?根據一份 2012 年底的研究指出,人們透過個人電腦跟行動裝置上網的時數比例大約是 6:4 ,這已經顯示出人們改用行動裝置上網的趨勢;使用行動裝置的年齡層分佈其實也很平均,並不像某些人想像的,只有年輕人才會使用手機跟平板電腦。當然有些事人們還是比較習慣在電腦上進行,比方說收發 e-mail 、玩線上遊戲跟閱讀電子報等等;不過諸如查詢天氣、聽音樂、上社交網站的時數,行動裝置已經悄然超越個人電腦,人們用行動裝置查詢地圖的時數比例,更是高達 85% 。

這樣的資訊服務轉變,沒有行動裝置作業系統的支援是辦不到的,其中尤以 Android 作業系統為最。 Android 簡單來說,是個以開放原始碼的作業系統 Linux 為基礎的平台,在 Google 及其合作夥伴的推動下,目前是全世界使用率最高,成長最快的行動裝置平台; Android 在智慧型手機的市佔率,從 2012 年的 56.9% , 2013 年的 74.4% ,到 2014 年已達 80% 。 Android 之所以能夠發展得如此迅速,除了其開放原始碼的精神能夠取信於人,同時有助於創新以外,由 Google 領導的「開放手機聯盟」 (Open Handset Alliance) ,結合了數十家手機製造商、軟體開發商、半導體製造商、電信運營商等企業,推動手機科技的創新,更是功不可沒。

Android 的重要性在哪裡?它以有別於傳統個人電腦的方式,統合管理你行動裝置上的資源。行動裝置除了充電以外,平常是不插電的,因此它的運轉效能不能太快,免得三兩下就把電量耗盡,但是仍然必須要能夠提供足以讓使用者感覺方便的服務。 Android 採用一種叫做「堆疊」 (stack) 的機制管理 app ,一次叫出一個活動 (activity) 來跟使用者互動,同時有很多在背景執行服務 (service) 的應用程式組件;透過這種運作方式,使用者的使用體驗相當簡潔易學,系統資源使用上也很有效率,從而造就行動裝置無遠弗屆的應用可能。如今從各家 app 商店裡琳琅滿目的 app ,以及各個 app 自己販賣的各種服務,可以發現 Android 之類的行動裝置作業系統,已經造就了多大的一個生態體系,裡頭又蘊藏了多少賺錢的商機。

不過 Android 為資訊產業真正帶來的巨大轉變,也許是背後端的服務模式 (Back-End Service) ,以及因應而生的雲端計算。舉凡個人資訊管理、儲存空間提供、商業服務等等,不再是綁在某一臺機器上,而是要做到跨平台服務,到任何一台電腦或行動裝置上都能進行;這真正改變了幾十年來人們使用電腦的習慣,軟硬體也從以往的買斷使用逐漸改成租用,不但較符合經濟效益,一旦不再符合需求也可退租。倍增的服務量也就需要相對應的雲端計算來支持,所謂雲端計算在工程上來說,指的是由一大堆實體機器所構成的虛擬機器提供的服務,每當有運算需求時,就透過網路將運算工作分配出去,各自運算完畢後再彙整回傳;就商業上來說,則是指大型應用程式所需的運算能力,如何透過網路達成的方法。雲端計算的建置,必須要考量到可用性、保密性、以及儲存空間的擴充性等等問題,未來的發展空間與挑戰都很大。

伴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以及雲端計算的蓬勃發展,個人資料的安全與否,也勢必將成為一大議題。在幾大 app 商店中, Google Play 是沒有審核上架機制的,理論上也就可能成為惡意程式的溫床;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 hinet 是全世界受到惡意程式攻擊第二多的網路,台灣架設的惡意 Command & Control 伺服器數量也同樣名列世界第二,這些頗具「全球競爭力」的排行,實在是有點讓人哭笑不得。哪些資料不要擺上雲端,哪些資料自己要做異地備份,也許是你日後在使用手機時,自己必須要考量的課題。

然而儘管有這些潛在的風險與問題, Android 以及智慧型手機所帶來的智慧生活環境,已然是蔚為一股趨勢。舉凡運動與醫療所用的穿戴式裝置,到物物相連的物聯網時代,我們正在打造一個電腦可從大量資料中自行改善服務效能的「機器學習」時代,而人類也透過手機等行動裝置與網路,組成一台有史以來最巨大的「機器」,以前所未有的溝通方式,將知識的累積與演進推向全新的下一個世代。 Android 是探索資訊世界的一個起點,而智慧型手機則可以成為我們探索真實世界的起點。

--本文整理自:104/5/2 由郭大維老師在臺大應力所國際演講廳所主講之「Android背後的秘密」演講內容>>現場全程影音

 

加入好友

(Visited 1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