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尬科學 活動報導】青尬南區初賽 評審評:「連小細節都照顧到了!」

分享至

29802014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最後一場初賽於7/29在臺南一中舉行。原定比賽時間因颱風順延至7/29,選手們顯然做了更加充分的準備,不僅投影片精美,問題剖析透徹,就連團隊默契地展現、與聽眾眼神交流等經常被忽略的小細節,也都得到評審老師的讚賞。

本次參賽者挑選的書目以《欺騙的種子》為大宗,每組都以不同的角度切入,可見其巧思。率先登場的「呆呆熊」舉羅宋湯為例,點出基改食品無所不在,流暢的介紹令人印象深刻;就讀於高師大附中的「YenYoung!」模擬記者播報新聞,揭露廠商與學術界、政府、百姓的愛恨情仇;瑞祥高中的「CTC」則從番茄植入魚的抗凍基因開始,正反兩面陳述議題,此外,他們融入蜘蛛人的戲劇效果頗受好評;來自聖功女中的三個小女生「糧心小天使」則提及我國基改產品只要在5%以下就不需標示,專業的講解十分有說服力;「雄郎附妾糧師藝友」提出基因槍的不準確性,很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麻煩;「我要去台北看爺爺奶奶」則以生動的講解,詳實的例子擄獲聽眾的目光。

眾多參賽隊伍中,一大部份來自高師大附中,由於生物老師的鼓勵,他們在升高三的龐大壓力之下仍來參賽,甚至在一比完賽還得趕回學校模擬考,非常辛苦。也因為相當忙碌,取隊名時大多仰賴靈光一閃,例如「呆呆熊」就是從班服的設計中獲得靈感,而「我要去台北看爺爺奶奶」則是電話閒聊之中偶然出現的句子。有趣的隊名也製造了額外的笑果。

比賽結束後,南一中張添唐校長以「科學救國」勉勵在場的小小科學家,期許他們懷抱這樣的使命,用心生活,展現對土地的熱情,希望大家珍惜這一場緣分,參與本身就是最寶貴的經驗。而後評審講評,臺大昆蟲系楊平世老師指出,這麼短時間內,大家對農業、飲食能有這樣深度的了解,他表達敬意,楊老師也期許讀完書後同學們可以有所反思與實踐,並從自身做起,影響身邊的人;于淑君老師則說,選手不以升學考試為目的、自我學習,表現令人驚豔,不過要注意講話速度,不要一味求快,盡量練習自然的說話,觀眾才有足夠的時間吸收;高涌泉老師則提醒,不要過度準備,不要想在很短的時間內教聽眾太多東西,內容應該要有組織,並把亮點標示清楚。而高老師也鼓勵在場同學,這屆表現比前幾屆好上許多,看見參賽者已漸漸能掌握將表述能力與科學結合,足見青尬已開始發揮成效!

>>青年尬科學活動官網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