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現代文明發展的反思:人文與科學對話工作坊

分享至

現代文明發展的反思:人文及社會科學的觀點

第二階段:人文社會學者與科學家的對話或討論工作坊


人文與科技講座計畫將深切的探討與反省科技對文明的根本衝擊與本質,並且分別從自然、倫理、風險與民主的角度討論當代科技發展所衍生的正義、倫理兩難、 社會衝擊與不確定性及科技決策的民主正當性。特別是,本講座系列將透過我國相關領域的人文與社會科學學者的討論工作坊、與科學家對話的討論工作坊、對公眾 公開演講或討論工作坊形式,根本的對話與思索這些問題的本質以及可能的解決出路。除此之外,這些形式的對話或討論,也將凸顯東方對科技、人文、身體、倫理 的思維或在地社會的科技風險、正義與民主特殊性脈絡及意義,以全盤的反省當代科技之全球在地化命題。

活動階段

第一階段 人文社會學者的討論工作坊

今年(2009)二月到六月之間,於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舉行講座,會中邀集人文社會學者討論,並就討論結果、議題收束。

第二階段 人文社會學者與科學家的討論工作坊

今年(2009)八月到十月之間,於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舉行,就第一階段討論議題成果邀集科學家對談。

第三階段 對公眾的公開演講與對談

今年(2009)十一月到十二月之間,就講座成果於台灣大學舉辦公開演講。

活動網址 http://homepage.ntu.edu.tw/~nsc972630/A1.html

指導單位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處 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辦公室電話: 02:3366-3344

人文與科學對話工作坊時程表
類別 主題 預定日期
身體與自然 科學與自然觀:科學哲學與氣論
科學發展與主體:養生與自我管理
8月19日(週三)
10月16日(週五)
倫理與正義 科學發展與人類權利:隱私/性別/社會排除/族群
科學發展與倫理正義:受試者倫理/社會分配/和平技術
9月04日(週五)
9月11日(週五)
科技與風險 科學發展與環境(變遷)倫理:生物多樣性/溫室效應/傳統知識
科學發展與資源分配:國家型計畫
9月18日(週五)
9月25日(週五)
科技與民主 科學發展與風險爭議:科學評估與治理
科學發展與公眾信任:公眾理解與社會接受度
10月2日(週五)
10月9日(週五)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