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科學】蝴蝶的長壽祕訣

分享至

■ 飛得快的蝴蝶或許比較健康,可能是食物來源養分較高,也可能是天生基因好,這些優勢或許凌駕了新陳代謝快所產生的副作用。

圖片來源:Pave Väisänen

編譯 | 汪芃

「長得快就死得快」可說是動物界的一大真理──動物消耗的能量越多,體內所產生的自由基和各種不穩定、會破壞細胞的分子也就越多,壽命往往因此縮短。然而上述規則似乎不能套用在網蛺蝶(Melitaea cinxia)身上。網蛺蝶是一種花色錯綜斑斕的蝴蝶,一群學者測量網蛺蝶的新陳代謝速率後發現,飛行時耗費最多能量的網蛺蝶竟然也活得最久,無論在實驗室裡或放生到芬蘭境內的島嶼草坪上觀測均是如此。這項發現顯示壽命和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即長期累積的自由基和其他有害分子)之間的關係並不像我們以為的那樣簡單。事實上,飛得快的蝴蝶或許比較健康,可能是食物來源養分較高,也可能是天生基因好,總之這些優勢或許凌駕了新陳代謝快所產生的副作用。此外,研究人員也指出一個可能性:適應高速飛行的網蛺蝶或許已演化出不受快速新陳代謝危害的方法。這份研究成果已於二○一二年十二月發表在《實驗生物學期刊》(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上。

--

報導出處:ScienceShot: A Butterfly's Secret to Long Life
研究出處:A long life in the fast lane: positive association between peak metabolic rate and lifespan in a butterfly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