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特區】我聽2009星空協奏曲有心得—第八場(12月5日)

分享至

Edwin Hubble部落格留心得,精美科學家套卡送給你 ! ?

  聽完各場演講,您是否有任何心得、想法?

  各場演講結束後,科教中心將於中心部落格上刊登主題為「我聽2009星空協奏曲有心得—第n場」的文章,請用300字表達您的聽講感想,回應於此篇文章下方,並留下您的大名與email,以便我們與您聯繫

  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將贈送限量的獨家紀念品「2009星空協奏曲」套卡專輯給您!先搶先贏,發完就沒有囉!

?

。 圖說:抽煙斗的哈伯(Edwin Hubble , 1889-1953 )

  哈伯是知名美國天文學家。在成為天文學家之前,他曾經赴英國牛津大學攻讀法律學位,還當過籃球教練。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哈伯重回校園進修天文學,接著進入威爾森天文台(Mount Wilson Observatory)工作。經過十年的觀測之後,發明了著名的「哈伯定律」(Hubble's law),公式如下:

?

  v = H0D

?

  其中,v是遠離速率;H0為哈柏常數(Hubble's Constant);D為對地球的距離,單位是Mpc(百萬秒差距)。哈伯定律說明宇宙正在膨脹中,而離銀河系愈遠的星系,它的奔離速度會隨距離增加而增加。

2009星空協奏曲第八講:

小鏡片對大宇宙—天文宇宙觀測篇

講者:吳俊輝(台大物理系副教授)

內容簡介:

仰望星空,何所見哉?

肉眼可以看見明暗色調不一的閃爍星辰,以及那虛無飄渺的銀河;望遠鏡可將忽近忽遠的漂泊行星、自旋或公轉的衛星帶到眼前;現代的觀測儀器已可偵查來自宇宙角落的訊號。

從伽利略首次把望遠鏡指向地球之外的星空,到哈伯望遠鏡試圖聚焦於宇宙的邊陲,400年間仰觀蒼穹,科學家早已學會不再倚賴有限的經驗。日趨精密的望遠鏡,不僅讓人類從此看得更遠,也讓人類參透亙古,多次多方地打開了我們心靈的窗。

邀請您透過小鏡片,一起認識大宇宙。不只遠眺,還要洞悉宇宙歷史!

請於本文下方直接回覆您本次的聽講心得吧!?
(Visited 2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