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演化】人類最好的朋友從何而來?

分享至

狗狗隨處可見,但是人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親密地叫牠們費多、羅美跟萊西(都是狗狗的菜市場名)?研究者多半接受狗是從狼演化而來的,但人類跟犬類是在何時何地變成最佳夥伴,則多有爭議。

圖片來源:Jeremy Maude |Getty Images

編譯 | 高英哲

最近有兩項研究指出,狗接受馴化是在一萬六千多年前,在中國長江以南地區開始的,但是去年發表的其它研究,卻說狗是從中東來的。

由於考古學家無法辨別狼跟狗的遺骸,要重建犬類歷史,化石記錄幫不太上什麼忙,因此這十年來遺傳學家轉向 DNA 尋求線索。瑞典皇家理工學院遺傳學家薩渥拉寧 (Peter Savolainen) ,與中國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所長張亞平合作,分析來自世界各地的三十八隻狼與五百多隻狗的粒線體 DNA ,發現這些透過母狼母狗遺傳下來,可以做為物種源始記號的 DNA ,光是在東亞南部地區,種類就已經五花八門,而這還只是其它地區多樣性的一小部份。他們結論是,狗狗是在東亞接受人類馴化的,而且就這麼一次而已。

但是去年的另一項研究,分析狗狗细胞核 DNA 的單一鹼基差異,卻說中東才是第一批乖狗狗的養成之家。薩渥拉寧說這項研究有問題,因為它根本沒有把東亞南部地區的資料納入研究。

薩渥拉寧等人現在證實了他們先前的研究發現。他們觀察狗基因組裡的另一個部份,也就是只有公狗才會遺傳下去的 Y 染色體,從來自世界各地的一百五十一隻狗、十隻狼跟兩隻草原狼,定序出一萬四千個 Y 染色體鹼基,結果在 DNA 定序結果中,發現五十多種差異性,並藉此重建狗狗歷史。研究團隊的結論是,狗是起源自中國長江以南地區,受人類馴化的一大批狼,來自這個地區的犬類 DNA 樣本,其 Y 染色體的多樣性,比來自中東跟歐洲的來得更高。他們也指出,其它地區可能也透過狼犬雜交混種,對狗狗的基因池有所貢獻,但這種情況很少。研究團隊將結果發表於十一月的《遺傳》期刊上。

薩渥拉寧等人在另一篇發表於十月份的《生態學與演化》期刊的論文中,進一步質疑認為狗狗起源自中東的這種觀點。他們在這項研究裡同樣分析了粒線體 DNA ,這回是比較三百四十五隻來自亞洲西南部的狗狗,與一千五百五十六隻來自舊大陸各地狗狗的樣本,結果發現中東狗狗的 DNA 樣本,其遺傳多樣性大體來說,是屬於所有樣本裡,整體遺傳多樣性的一個子集合,意味著這個地區並非狗狗最先接受馴化的地方。

在義大利基耶蒂佩斯卡拉大學,做過不少狗狗遺傳研究的病理學家柯斯坦提尼 (Renato Rariani Costantini) 表示,粒線體 DNA 跟 Y 染色體這兩項證據,都相當有力地指出,狗狗的馴化中心僅限於亞洲的某處。芬蘭赫爾辛基大學分子生物學家洛希 (Hannes Lohi) , 也覺得薩渥拉寧的研究資料很有說服力,認為縱使狗狗很久很久以前就到了中東,但牠們也許是在東亞南部地區發跡的。

不過也有許多研究狗類起源的專家認為,這些新研究要下斷語還早。英國杜倫大學演化生物學家拉森 (Greger Larson) 就說,這些研究無法說服他,因為目前遺傳多樣性最豐富的地方,並不一定就是狗狗的起源處。狗狗可能在某個時候,在其它地方的遺傳多樣性更豐富,只是後來消逝無蹤了而已。瑞典烏普蘇拉大學人口遺傳學家史克格倫德 (Pontus Skoglund) 也警告說,粒線體 DNA 跟 Y 染色體只不過代表了兩個基因區域而已,最好是能夠比較更多其它研究團隊已經做過的區域,這研究才稱得上完善。還有人也指出,縱然狼狗不分的問題會造成分析上的困難,但是化石記錄並不支持東亞起源說。

領導做出中東起源說的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演化生物學家偉恩 (Robert Wayne) ,也對新研究進行批評,表示他們發現的 Y 染色體差異性,並不真正足以重建明確的犬類演化歷史。他的研究團隊正試著要做到這件事,從來自犬類可能起源地的狼身上定序基因組,並且分析古早狗狗的 DNA ,其中甚至還有三萬一千歲的狗狗化石。偉恩說他們全方位的基因組研究方法比較好,結果顯示來自中東、歐洲跟亞洲的狗狗,對於其基因組各有錯綜複雜的貢獻;這反映出狗狗起源可能不只一處,還有一段早期狼狗雜交的歷史。「只研究單一基因或區域,不太可能揭露這樣錯綜複雜的事實吧!」
--

 研究出處:New Data Fuel Dogfight Over the Origins of Man's Best Friend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3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2 thoughts on “【生物演化】人類最好的朋友從何而來?

  • 2011 年 12 月 07 日 at 10:51:20
    Permalink

    第四段
    "也就是只有母狗才會遺傳下去的 Y 染色體"
    是否有誤?

    Reply
  • 2011 年 12 月 07 日 at 11:17:35
    Permalink

    感謝提醒,已將原文修正。

    CASE PRESS 版僕 敬上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