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益菌真神祕:優格有益腸道健康?

分享至

有研究指出,益菌優格對腸道菌相的影響極小。

圖片來源:Van Osaka/Photononstop/Glowimages.com

編譯 | 汪芃

      許多優格都富含活菌,且宣稱攝取這類微生物有益健康。但日前有學者發表一份研究成果,指出優格對腸道中原有的細菌所產生的影響十分有限,且無法取代這些原生細菌。

      在這份研究中,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的微生物學者納森.麥諾堤(Nathan McNulty)找來七對同卵雙胞胎,請每對雙胞胎其中一位食用一含有五種益生菌的知名品牌優格,每日兩份。

      研究團隊接著採集七對雙胞胎的糞便樣本,檢驗其中細菌的DNA(去氧核糖核酸)序列。他們發現,優格的菌種並未留在受試者的腸道裡,也沒有影響到原生的菌相。

      指導本研究的是華盛頓大學的微生物學教授傑福瑞.郭登(Jeffrey Gordon),他表示這結果並不意外。郭登說:「這些受試者吃下的菌類總共才幾十億隻,而他們腸道內原生的菌群卻有數以兆計之多。」

請小鼠當樣本

      麥諾堤也將這種優格的五個菌種餵給含特定菌的小鼠。所謂「含特定菌」(gnotobiotic)指的是經過特別培育的實驗動物,腸道內只有人體內能找到的15種腸菌。

      實驗結果和雙胞胎的實驗一樣,優格的菌種並未改變這些小鼠體內的原生菌相。儘管如此,小鼠體內分解碳水化合物的菌類基因的確變得比較活躍,在這個五菌種裡頭,其中比菲德氏雷特氏菌(Bifidobacteriumanimalislactis)代謝碳水化合物的能力也確實增長了。

      這份研究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US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和法國達能集團研究部門(Danone Research)贊助;達能是一家食品公司,該公司也生產益生菌優格產品。這份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上。

      不少公司都會在販售的食品中加入添加物,希望達到提升健康、預防疾病的效果,但這些公司近來所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因為大眾開始希望他們為宣稱的功效提出證明。今年稍早時,這樣的壓力更大了,因為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gency)在進行長達三年的大型查核計畫後,公開抨擊了許多產品。(點此閱讀英文報告

      郭登表示,這類療效宣稱往往難以用實驗證明,因為優格所含的菌種太多了,人體內的菌種也是,但含特定菌的小鼠對這類研究則十分有幫助。用這種特殊培育的小鼠,就能嚴格控制變因,詳加檢驗益生菌食品的效果,因為「牠們體內只有特定的菌群,所以菌種的作用因子和基因都是已知的。」他表示,這種以小鼠進行實驗的方法「可以奠下很好的基礎,可評斷機能性食品和益生菌是否有廠商所宣稱的功效」。

雙胞胎受試者多多益善

      其他學者則表示,現在就下定論似乎言之過早。

      法國國家農業研究院(INRA)的一位微生物學家杜斯寇.艾立許(Dusko Ehrlich)就認為,這個研究團隊觀察的雙胞胎受試者數量不夠,檢驗細菌基因序列也可能不夠深入。他表示:「益生菌對人體會產生什麼效果,我們還不該驟下結論,應該做更深更廣的研究才行。」

      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的微生物學者詹斯.華特(Jens Walter)則說這項研究是「了不起的技術突破」,但他也指出,研究帶有人類腸道細菌的小鼠有其侷限性,因為不同的物種其實會演化出各自的腸菌類型。

      麥諾堤也同意可能會有這個問題。但他表示:「我們也一直設法讓這些小鼠和人體內的環境更吻合,事實上,我們在老鼠和人類身上看到了同樣的反應,這就是很好的證據,證明我們的做法是對的。」

      現在,郭登想進一步研究這些被消化的菌種如何影響原生菌種。他說:「這些系統都是動態的,而且會彼此影響,我們還得了解這背後互動的機制才行。」
--

 研究出處:http://www.nature.com/news/2011/111026/full/news.2011.614.html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58 times, 3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