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介紹】放射真愛:居禮夫婦的愛與塵

分享至

■ 這本書並不是尋常的偉人傳記,而是一本充滿想像力的繪本。透過放射性作為隱喻,重述居禮夫婦光輝燦爛的科學發現,他們的愛情,以及衰變。

《放射真愛》繪本一瞥。(取自亞馬遜書店網站)

身兼作家與藝術家的芮德妮絲所寫的這本《放射真愛》,可不是一般的居禮夫婦傳記。放射現象是過去一百年來,最令人興奮的發現之一,這段故事透過芮德妮絲手繪書的想像力,鮮明地視覺化。想法、科學選擇、研究動機、以及源源不絕的熱情,在她優雅的氰版繪圖中展露無遺;透過作者的文采,仙靈的形體也隨之栩栩如生。

故事從居禮夫婦相遇前的生活開始著筆,敘述居禮夫人在一八九一年,從波蘭抵達巴黎,融入法國學術結構裡的過程。故事接著談到他們對輻射的早期研究,在一九○三年共同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一起獲獎的還有貝克勒 [ Henri Becquerel] ),以及居禮先生在一九○六年死於街頭(馬)車禍。書本中還談到居禮夫人與亡夫的優秀學生朗之萬(Paul Langevin)的一段情,以及之後在居禮夫人於一九一一年(我們今年正好慶祝百年紀念),因分離出釙跟鐳,第二次獲頒諾貝爾獎時,爆發出來的醜聞。

芮德妮絲展開故事的情節與內容,有技巧又懷著好意。她帶入懸疑感,並選擇描述令人難以忘懷的深情細節。她以輕鬆寫意的詩情畫意,敘述放射性、半衰期與核分裂的概念,並且用這些概念充當隱喻,與主人翁的生命歷程做為對比。這樣寫作的結果,是讓這兩位令人敬畏的科學人物,以及他們的非凡發現,描寫得文采豐富,視覺上也令人著迷。

影片:本書於紐約公共圖書館的展覽影片之一

鐳是自然界最銷魂的元素之一。鐳所散發的輻射,讓發現者本身都驚歎不已,還以抒情方式描述他們分離出來的這種物質,自發而出的發光能源:「這些彷彿懸浮於黑暗之中的閃爍之物,以嶄新的感覺與魅力,攪亂了我們心中一池春水……發光的試管看起來,彷彿微弱的仙光一般。」

發現新元素的故事脈絡,在本書中與當代的應用交織而成。我們瞭解到居禮先生早期的壓電效應研究,今日如何應用在測量飲料的咖啡因濃度、治療體溫過低、以及推動噴墨印表機的墨水滴。居禮夫婦的科學成就,也有黑暗的一面。這本書提醒我們,他們發現新元素導致原子彈產生,車諾比核災,以及前任 KGB 幹員李維寧科 (Alexander Litvinenko) 在二○○六年,於倫敦疑似死於釙中毒的事件。

芮德妮絲用來繪製本書中許多影像的氰版繪圖印製法,是經過刻意選擇的。每一張圖畫的透明負片,都被放在塗以化學藥劑的紙張上,經過日光曝曬後,就會衰變成普魯士藍色染料,而負片上的黑暗區域維持乾淨。對芮德妮絲來說,從負片衍生出來的最終圖畫,象徵鐳的微弱青綠色光芒。這個技法也捕捉到居禮夫人集脆弱與堅強於一身的特質:氰版繪圖印樣曝光後就會淡化,但是存放在黑暗中就可復原。普魯士藍膠囊則是經過核准,用來治療人體的放射線污染。

這本書中揉合了羅曼史、歷史、藝術與詩意,融入這本充滿奇趣想法的傳記之中。芮德妮絲展現給讀者的是從事燦爛事業的科學家,他們可能擁有如何激情,但有時又脆弱不堪的生命。她的作品,讓我們也深深沈醉於科學不可思議的詩情畫意面相之中。

書籍資訊

《放射真愛:居禮夫婦的愛與塵》(暫譯)
Radioactive: Marie and Pierre Curie, A Tale of Love and Fallout
作者:芮德妮絲
(Lauren Redniss
出版社: It Books
, 2010 年 208

原載於【知識通訊評論月刊一百期】2011.02.01  CASE網路版 by MissZoe

(Visited 3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One thought on “【書評介紹】放射真愛:居禮夫婦的愛與塵

  • 2011 年 03 月 11 日 at 16:47:43
    Permalink

    這本書真的很美(雖然人都變形了啦~),大家要點進去那個紐約公共圖書館的本書展覽專頁喔,真的是寶庫啊~~~
    再貼一次在底下:
    http://exhibitions.nypl.org/radioactive/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