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天星斗】莫高窟裡的最早星象圖

分享至

■ 絲路上的莫高窟,曾經藏著距今一千三百年前以漢文繪製的星象圖(Dunhuang Star Atlas )。年代相當於中國的唐朝,不僅是現存最早的天象圖,涵蓋範圍更擴及整個北半球。

dunhuang_npole
這張敦煌星象圖展示了北斗七星的相對位置。Credit and Copyright: J.-M. Bonnet-Bidaud (CEA, Saclay), F. Praderie (Obs. Paris) S. Whitfield (British Library)

  莫高窟位於甘肅省敦煌東南方二十五公里處的鳴沙山,也在過往連接東西方的絲路途中。莫高窟開鑿於西元四世紀至十四世紀之間,做為佛教廟宇供往來旅人祈求一路順風。

  西元一九○○年,道士王圓籙因為在第十七號窟意外發現藏經閣,讓莫高窟成為考古熱點,其中存放主題各異的手稿逾四萬件,涵蓋宗教、歷史、藝術、文學、數學、醫學與經濟,這些文件是十一世紀的佛教僧侶封存在洞窟之中的。眾多手稿內包括一份精緻的星象圖,記錄中國可見的星空全圖,以紅黑墨水細膩描繪於長四公尺的卷軸上。一九○七年,匈牙利考古學家史坦因(Marc Aurel Stein)帶走了星象圖及逾七千份手稿,送交倫敦的大英博物館。

  大英圖書館國際敦煌計畫主任懷菲爾德(Susan Whitfield)指出,這張星象圖繪製於西元六四九年至六八四年,是現今尚存最古老的星圖。國際敦煌計畫準備將這些文物資訊與圖像公佈於網路上,為慶祝國際天文年,大英圖書館去年夏天也展出這幅星圖集。

  這幅星圖集分為兩塊,一為二十六張形狀各異的雲圖,附隨文字說明在占卜上的意義,另一塊為十二張星象圖,每張都由東至西描繪三十度線的夜空景象,再加上一張極地天空的星象圖,星空觀測位置應為北緯三十四度,可能是過去長安(今稱西安)或洛陽的觀測台。

  星象圖將一三三九顆星劃為二五七個星群,其中兩個與大北斗座及獵戶座一致,還包括不易以肉眼觀察的微弱星星及幾顆南半球的星星。星點樣式與西元前五世紀到西元前三世紀戰國 時期發展出的三套傳統天文學皆不相同,對星群皆有不同稱呼與描述。

Atou Hsu@flicker
莫高窟一景。藉由保留大量的佛教文物,古代的文化也被封存在此。

?  這份星象圖將一三三九顆星劃為二五七個星群,其中兩個與大北斗座及獵戶座一致,還包括不易以肉眼觀察的微弱星星及幾顆南半球的星星。星點樣式與西元前五世紀到西元前三世紀戰國時期發展出的三套傳統天文學皆不相同,對星群皆有不同稱呼與描述。

  法國原子能委員會天文學家畢達(Jean-Marc Bonnet-Bidaud)指出,圖中最耀眼的星星位置相當準確,只比正確位置相差幾度。近地平線的星空則依據圓筒狀式投影,子午線依據等距的垂直線繪 製,緯度則與水平線相符;近天極地區使用方位角投影,保留星空原有方向,這些方式仍沿用至今日的地理繪圖。

  中國古代天文學家將天體劃分為十二個區塊,以追蹤木星(古稱歲星)公轉,木星大約每十二年繞太陽一周,這也是中國舊曆一年十二個月的計算基礎。在敦煌星象圖上,每張星圖旁都附有文字說明名稱、隱含寓意,以及據說會受這個天體區域影響的中國疆域。

  這張星象圖可能是摹繪自過去的作品,因為圖中沒有座標網格,其中文字也與西元前三百年的《月令》部分內文相同,不過這仍是現存最古老的北半球星空全圖,較世界其他文獻還要早幾百年。過往星象圖只描繪局部星空,波斯天文學家蘇非(Abd al-Rahman al-Sufi, 903-986)撰寫一部阿拉伯作品《恆星之書》,雖然描繪個別星座,但未呈現相對位置;歐洲最古老的星象圖為維也納手稿,繪於西元一四四○年,從黃道極 角度記錄北半球少部分星空。

  這份星圖也可能是用來卜卦問天、預測世事。天文學在中國古代屬皇室科學,御用天文學家與星象學家更早自西元前五世紀,便開始繪製星圖。歷代帝王做政治或征戰決定之前,也會求助於天象,重視占卜功能也讓星象圖早已相當準確。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現有洞窟735個, 壁畫4.5萬平方公尺、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近代以來又發現了藏經洞,內有5萬餘件古代文物,並衍生出專 門研究藏經洞典籍和敦煌藝術的敦煌學。但莫高窟在近代以來受到許多人為的損傷,文物大量流失,其完整性已被嚴重破壞。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為何這份星圖安置於莫高窟,而非存放於皇帝的國庫中?懷菲爾德表示,「這仍是個謎」,星圖做為政治及秘密文件,或許是做為軍事用途,而非旅行者的指南;道士王圓籙當年發現這座隱密的藏經洞時,肯定不會想像,自己因此大敞了古物世界之門。

?

延伸閱讀:The Dunhuang Chinese sky: A comprehensive study of the oldest known star atlas(Harvard)、古代星象圖(wiki.en)

原文刊載於【知識通訊評論月刊八十二期】2009.8.01
分享到facebook

(Visited 22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2 thoughts on “【滿天星斗】莫高窟裡的最早星象圖

  • 2010 年 06 月 01 日 at 16:18:55
    Permalink

    好幾個人在bbs上不約而同地問,到底為何星象圖會流落國外,答案是:

    發現藏經洞的王圓籙一開始很努力的想把事情通報給滿清政府,想藉此爭取維護藏經洞的經費。但多次上書地方政府、甘肅首長、乃至中央政府,都石沈大海。

    結果史坦因(Marc Aurel Stein)等人就把這些文物低價買走了...這就是寶物流落異國的原因。算是滿清自己的疏忽。

    Reply
  • 2010 年 06 月 01 日 at 18:11:09
    Permalink

    維護文物是個專業也是個態度。
    如果看到文物知道值錢,只能算識貨,不算真見識。
    你可以鄙視殖民主義的動機,但是不得不佩服西方外擴的人員中,許多是有眼光又有見識的。
    問這些問題的學生應該問自己,能否分辨自己週邊哪些是值得保存的。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