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汙染】狗狗生育力每況愈下

分享至

■研究發現,狗狗的生育能力在過去30年急劇下降,罪魁禍首可能是環境污染物。

©Jimbobrimbaud, CC BY-SA 3.0
©Jimbobrimbaud, CC BY-SA 3.0

撰文|黃貞祥

英國諾丁漢大學獸醫學院的生殖生物學家 Richard Lea等人發現,種犬族群的精子品質,在過去26年已顯著下降。潛在問題可能出在環境污染物。他們在精子和成犬的睾丸某些市售的寵物食品中發現了化學物質,其檢測出的濃度對精子功能有不利的影響。

他們研究了五種家犬:拉布拉多犬、金毛尋回犬、捲毛獵犬、邊境牧羊犬和德國牧羊犬,每年研究42至97隻狗,共採樣232隻狗的1,925個精液樣本,在顯微鏡下分析活動力和形態正常的精子之百分比。

過去26年的研究,他們發現正常活動精子的百分比顯著下降。1988年和1998年之間,精子活力每年下降2.5%,排除掉有問題的樣本,精子活力在2002至2014年之間仍以每年1.2%的速度下降。

此外,他們還發現,精液質量下降的種犬,他們的雄性幼崽,罹患隱睾的機率上升,導致睾丸無法正常下降到陰囊中。

這群種犬的精液,以及從絕育犬身上閹割的睾丸,都發現含有環境污染物,如多氯聯苯(PCB)、二乙基己酯(DEHP)和鄰苯二甲酸鹽(PAE),其濃度在測試時能破壞精子的活動力和生存力。擾亂精子品質的相同化合物,在市售狗食中也可找到。這些化合物都不是食品添加物,他們猜測可能是來自包裝或者早就存在食材中的水份中。他們沒有公佈狗食品牌,但是暗示那是全球市場上廣為販售的。

在過去70年的研究也發現了人類精液質量下降,並稱為「睾丸發育不全症候群」,對男性生育能力的影響是其中還包括增加睾丸癌,還有尿道下裂和睾丸未降等出生缺陷。然而,人類精液品質下降仍然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很多人批評,實驗室方法的改變、實驗室人員的培訓等問題,造成資料不一致。

他們過去從協助犬的種犬繁殖中心做了26年的採樣研究,在同一個實驗室用同樣的方法分析樣本,所以資料的可靠度高。

作為人類最好的朋友和最親密的伴侶動物,這結果可能和人類精液品質顯著下降是相似的,雖然其關聯性仍需釐清,但是人和狗共享一樣的環境,受到一樣的影響,所以他們認為利用狗也能發現一些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因素。

 

原學術論文:Richard G. Lea, Andrew S. Byers, Rebecca N. Sumner, Stewart M. Rhind, Zulin Zhang, Sarah L. Freeman, Rachel Moxon, Holly M. Richardson, Martin Green, Jim Craigon, Gary C. W. England. Environmental chemicals impact dog semen quality in vitro and may be associated with a temporal decline in sperm motility and increased cryptorchidism. Scientific Reports, 2016; 6: 31281 DOI: 10.1038/srep31281

參考資料:
1.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Study demonstrates rapid decline in male dog fertility, with potential link to environmental contaminants." ScienceDaily. 9 August 2016.
2. Tim Radford. Study showing decline in dog fertility may have human implications. The Guardian. 9 August 2016.
3. JAN HOFFMAN. A Warning for Dogs, and Their Best Friends, in Study of Fertility. New York Times. 9 August 2016.

--
作者:黃貞祥 現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