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生態】狗狗喝水比貓咪有效率?

分享至

Gart S, et al. PNAS. DOI: 10.1073/pnas.1514842112
Gart S, et al. PNAS. DOI: 10.1073/pnas.1514842112

撰文|黃貞祥

貓奴和狗奴都知道,貓狗喝水的方式不一樣,狗狗平常喝水時常常把水濺得滿地都是,但貓咪卻不會。科學家發現,那是因為狗用舌頭快速拍水時,借助水壓吸起的水要比貓舌頭卷起的水更多。

雖然貓和狗的嘴型相似,牠們都無法像人、馬和大象一樣吸水,過去的研究發現,貓喝水時用舌頭輕拍水面,水便會附著在舌頭上方,狗卻很不一樣。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的鄭盛煥和Jake Socha以及普度大學的Pavlos Vlachos等人, 找了19隻不同體型狗來觀察,以瞭解其中的力學原理。他們觀察了舌頭的動作、記錄了水量等等,用以在實驗室裡建構物理模型。

他們發現狗狗喝水時,會把舌頭伸進水裡,拍水的速度也會更快,而且舌頭是向後卷曲的。這個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狗狗用舌頭快速拍水,在水壓作用下,縮回的舌頭會舀起一些水,而且縮回的舌頭邊也會在一瞬之間形成一道水柱,但是會濺起很多水花。這有助增加水柱的水量以及延長水柱在空中停留的時間,所以狗每伸一次舌頭拍水喝到的水比貓還多。但這種喝水方式,對狗奴而言的的缺點就是常常弄得滿地都是水。

貓狗為何會演化出不同的喝水方式?筆者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家貓的祖先來自北非的乾燥地區,水資源很寶貴,不能輕易浪費,可是家犬祖先來自歐亞大陸水資源相對豐富的地區,效率比省水還重要。

原學術論文:Sean Gart, John J. Socha, Pavlos P. Vlachos, and Sunghwan Jung. Dogs lap using acceleration-driven open pumping. PNAS, December 14, 2015 DOI: 10.1073/pnas.1514842112

參考資料:
1. Hannah Osborne. Dogs' sloppy drinking method actually maximises water lapped up. IB Times. 15 December 2015.
2. SUSAN MILIUS. Science explains what makes dogs such sloppy drinkers. Science News. DECEMBER 14, 2015.
3. Virginia Tech. "Precise method underlies sloppy madness of dog slurping: Mechanisms of how dogs drink revealed." ScienceDaily.  14 December 2015.

--
作者:黃貞祥 現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 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16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