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The Road Not Taken-訪葉丙成教授

分享至

●4/25 葉丙成 教授主講:「手機你怎麼都不會錯」點此報名!

_MG_8916撰文|楊于葳
攝影|黃道佐

人生總會面臨許多抉擇,引用美國詩人Robert Frost的詩作為題,當面前出現兩條岔路時,讓你鼓起勇氣選擇行進方向的動機是什麼呢?提到葉丙成老師,總讓人不自覺地將「翻轉教學」、「PaGamO」等關鍵字與老師聯想在一起,教書十五餘載的葉老師,不僅在機電領域有一番成就,受國內外影響,近年來老師在教育科技(Education Technology)領域投入相當大的精力,所做出的成果也深獲國際好評,什麼樣的念頭讓老師義無反顧的去做這些事情呢?看著面帶倦容的老師,心底不禁出現這樣的疑問,在教學的過程中,老師從學生們身上觀察到許多現象,致力解決學生們學習上的問題後,常常得到相當多的啟發,而這些啟發源自於一顆想把學生教好的心。

●電機這條路…..
為什麼老師會踏上這條路呢?若從研究發展來看,電機和數理有著相輔相成的關係,內含大量的數理知識,但不全然只是探究理論,而是偏向應用科學。從小就在數理領域充分地展現天份的葉老師,自然而然地對數學產生濃厚的興趣,雖然喜愛數理,但老師希望所做的事情是對人類的生活有所改變的,與其他領域相比後,與數理有關同時又可以著重應用價值,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電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而走上電機之路。

●教育這條路……
老師在美國從事教育領域已有五年的時間,返國後在臺大教書的時間也將近十年,回顧這十五年的教學過程中,時常發現學生在學習上會遇到許多的問題和狀況,比如:時常在臺灣看到學生的作業用抄的,這時候當老師的就會有兩種選擇,一個是認為學生本就是如此,我們只能忍受問題的存在,並欣然接受這種結果,第二個選擇就是去解決問題。對葉老師而言,通常比較不願意向學生妥協,假若把教師當成是一份很重要的職志,本心一定是想把學生教好,若是遇到此類的問題,老師便開始思考如何解決這項問題,想到方法後應用於學生身上,在得到一定的迴響後,除增加自信心外,老師也將教學方法分享於其他老師。

而什麼樣的人適合當老師呢?老師認為「雞婆」和「愛講話」是兩項重要的人格特質,「看到學生在學習上有問題,你會想幫他變得更好,當老師就是這個樣子」老師肯定的說道,投入教育科技領域的初心源自於把學生教好,而教育對每個國家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資產,近幾年在歐美各國包括中國,對於教育科技領域日趨重視,儼然成為研究和產業上重要的領域,「如何運用科技把學生教得更好、讓教學有更好的成效」變成是一項重要的議題。「何不把這項議題與專長結合在一起呢?」於是老師將研究重心慢慢投入在教育科技的開發和創新,經過五年的耕耘,獲得國際大獎的肯定。讓臺灣有機會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以及做一個老師的堅持,雙重的原因就是讓老師努力不懈的動力!

●創新教學這條路……
「創新教學從頭到尾都是一堆困難」老師指出,所有的創新都是因為碰到問題,解決後又碰到新的問題,然後再去解決,反覆循環後系統才會越做越好,如果沒有遇到困難的話,那麼教學上也就不會有任何改變。舉例來說,老師最早開發的翻轉教學,其關鍵是學生在家先行觀看課程影片,到教室後再做題目討論學習上遇到的問題。

第一次在施行這個方法時,老師在課堂上以一次一題的方式,帶著學生們做題目,一段時間後,學生們在成績上的表現有明顯提升。經過這次經驗,老師不斷地思考是否還有可改進之處,後來發現到因學生程度不一,造成幾位學生答完習題後白白空等,為此老師又開始另尋解決之道。隔一年在進行翻轉教學時,改以一次五題的方式讓學生答題,老師發現相同的問題不再發生,卻發現學生的學習成績表現是退步的,原因是因為學生們在答題時開始自行分工,每位同學真正練習到的題目也銳減成三分之一。

本以為改變會帶來更好的成效,卻發現成果不如預期。為此老師一開始感到沮喪,但挫折感很快成為老師的動力,後來終於找到退步的原因,加以改進方法後,學生的學習成效又進步了!老師坦承,如果今天找到一個完美的教學方法,學生的學習成效良好,接下來的二十年都是重複同樣的方法,教學就不再具備任何意義了!

●選擇道路的同時……
綜觀青年學子的問題,讓老師較憂心的是現在的學生「欠缺思考的時間」,老師認為現在的學生對於找資料、答案等技巧「十分精煉」。假設今天出一道習題,學生們可以利用參考書又或者是搜尋引擎,快速地得到想要的方法及答案,但為什麼有答案讓學生們尋找呢?通常找得到的答案的問題,都是前人解決過的問題,若是利用相同的模式解決每個問題,那我們正處於一個極大的風險當中,世界正快速地變遷,我們將會遇到前人未解決的困難。

一次,老師在課堂中詢問修課同學,「在大學曾經為一個問題,思考超過兩個鐘頭以上人的請舉手」,僅少數幾位同學舉手,老師認為在大學最重要的事情,莫過於訓練自我思考的能力,若是過度依賴書本或者是搜尋引擎,將礙於訓練思考的深度和廣度,靠自己的力量想出答案後,再與搜尋到的答案比較,也不失為一個訓練思考的方法,即便今後獨自一人走在無人問津的道路時,也能有一番成就。

葉丙成教授學經歷:
最高學歷: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 2005
研究領域:分子通訊、無線通訊、無線網路、線上教學系統設計
現職:臺大電機系副教授/台大教學發展中心創新教學組組長/台大MOOC計劃執行長

●4/25 葉丙成 教授主講:「手機你怎麼都不會錯」點此報名!

 

加入好友

(Visited 4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