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出最有效率的神經網路

分享至

「剪」出最有效率的神經網路

撰文/陳儁翰

樂透假說

典型的剪枝分為三個步驟,分別是訓練、剪枝還有微調。在訓練階段,我們一般會選取一個較大的模型,使得在訓練完成後能夠去除掉冗餘的參數得到較小的模型,且不會造成準確率驟降。下一步,剪枝:針對各參數或參數組的重要性進行排序,並移除比較不重要的參數。最後,微調:彌補剪枝後造成的性能降低而再次訓練。

MIT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的研究人員憑藉這樣的觀察提出「樂透假說」(the lottery ticket hypothesis):只要是一個密集的、隨機初始化的前饋神經網路,都包含了數個子網路可以經過獨立的訓練,在相似的訓練時間得到相似準確度。以剪枝的角度來說,就是在經過一般訓練流程的神經網路中,都可以透過剪枝得到一個有相似準確度的子網路,就像在彩券堆中找到那張中了樂透頭彩的彩券。

剪枝的意義與價值

在典型的剪枝流程裡,微調這個步驟是基於現有的參數再次訓練。然而,實驗結果表明,我們可以拿剪枝後的模型直接重新進行訓練,大部分情況下都會得到比微調更好的結果,甚至會超越剪枝前模型的表現。

下表整理了不同微調與訓練方法,在不同資料集中的表現。

(來源:Liu et al. 2019.)

Unpruned代表未剪枝的模型,Prune ratio代表剪掉的比例,Fine-tuned是微調的模型, Scratch-E是剪枝後重新訓練且疊代次數相同,Scratch-B是剪枝後重新訓練且訓練時間與計算資源相同。可以看到Scratch-B在許多情況都有較高的準確率,甚至很多時候能超越未剪枝模型的準確率。

這樣的結果告訴我們:剪枝的價值不在於把訓練得到的參數留下來,而在於留下剪枝後的網路架構。剪枝可以被視為一種尋找優秀模型架構的方法,並可以視計算資源選擇微調或是重新訓練剪枝後的新模型。

 

參考資料

  1. Z. Liu, M. Sun, T. Zhou, G. Huang and T. Darrell, “Rethinking the Value of Network Pruning, arXiv, 2019.
  2. J. Frankle and M. Carbin, “The Lottery Ticket Hypothesis: Finding Sparse, Trainable Neural Networks“, arXiv, 2019.
  3. H. Li, A. Kadav, I. Durdanovic, H. Samet and H. Graf, “Pruning Filters for Efficient ConvNets, arXiv, 2019.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執行團隊編譯)

(Visited 5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