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惱怒情緒(parental aggravation)對兒童發展的影響?

分享至

圖片:pixabay.com

文/蔡岷哲

●童年逆境經驗

在新聞上不時可以看見兒童或是青少年在家中經歷到父母/照顧者的身體虐待行為,或是遭受到其他不當教養的事件。對於這些孩童而言,這些經驗對他們日後的成人生活可能會造成影響嗎?而除了直接對於身體的暴力與不當對待,家庭功能的失調,或父母的負向態度與情緒,也會在孩子的成長歷程中產生危害效果嗎?

事實上,童年逆境經驗(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 ACE),一直以來被視為對於兒童或青少年在發展中的有害因子,包含目睹或經歷遭受身體/性暴力,與身處之家庭的功能嚴重失能等。學者Vincent Felitti在90年代末期的研究即發現,對於童年時經歷過相關逆境經驗的人們而言,他們發展出不論是生理狀況,像是癌症、肥胖等,或是心理層面的不適,如藥物濫用、憂鬱與自殺意圖等,都比起未經歷過這些逆境經驗的其他人的可能性都來的高,顯示這些相關不良經驗,都可能是在孩童日後成長時需要多加關注的危險因子。

今年刊於Child Abuse & Neglect的研究中,來自美國亞歷桑納大學的學者Bin Suh與Suniy S. Luthar,則是好奇:除了童年不良經驗之外,父母的惱怒情緒(parental aggravation)是不是也會對於兒童的適應產生危害呢?他們認為,儘管過去相關的研究豐富,但少有研究著重於看待父母情緒的影響,且比起一些童年不良經驗,父母的態度與情緒更可能是仍舊在持續發揮影響。

他們也希望了解,比起童年的不良經驗,父母或照顧者的惱怒情緒,會不會更有可能可以預測孩子的內化或是外化問題,像是憂鬱、焦慮症狀;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與行為問題等,此外,當父母能有夠來自外界的支持時,會不會降低讓孩子發展出相關問題的風險呢?

●父母的情緒與態度至關重要

Suh與Luthar所使用的受試者資料,來自於2016年的美國國家兒童健康調查(2016 National Surveys of Child’s Health),共有三萬五千位左右的父母或是照顧者的填答被納入他們的分析當中,其中,研究著重於6 ~ 17歲的兒童、青少年。研究的結果大致與他們的預期相符,首先,不論是童年受創經驗或是父母的惱怒態度,都能夠預測兒童的內外化行為問題,此外,又以父母的惱怒態度的預測強度來的更高。而關於父母自身的支持狀況,只有來自個人的外界支持,能夠在童年逆境經驗的影響上發揮緩衝的效果,對於惱怒態度的影響則似乎效果不大。

Suh與Luthar認為這樣的結果可能有幾個原因,比如當兒童接受到來自照顧者的這些負面情緒時,可能會經由學習的過程,將這些情緒的意涵與表現,在往後的生命中重現。兒童時期是社會化的階段之一,也因此如此模仿的過程,則可能會對於他們的行為與情緒有不良影響。此外,表示,當照顧者的狀態不佳時,也可能會使得他們與子女之間的互動模式變得不健康,進而可能增加後續行為問題的出現。而談到父母得到來自其他人的支持時,Suh與Luthar認為,沒辦法讓經歷到負面情緒的兒童變得不那麼痛苦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因為在過去的研究就發現,這些負面情緒能夠強而有力的去預測孩童的不適感受,也因此當它們造成的後果是如此強大,父母就算擁有支持,這個保護作用也就難以發揮作用了。

儘管受限於橫斷性研究的限制,但是Suh與Luthar認為這些結果仍舊給我們不少啟示。舉例而言,對於處在負面狀態的父母而言,給予他們充分的情緒關注,可能可以發揮效果;除此之外,檢視照顧者的支持系統,尤其是那些目前狀態不佳的父母或照顧者,可以減少對子女的負向情緒或是其他逆境經驗對他們造成的潛在危害。

參考資料:

  1. Felitti, V. J., Anda, R. F., Nordenberg, D., Williamson, D. F., Spitz, A. M., Edwards, V., & Marks, J. S. (1998). Relationship of childhood abuse and household dysfunction to many of the leading causes of death in adults: The 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 (ACE) Study. 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14(4), 245-258.
  2. Suh, B., & Luthar, S. S. (2020). Parental aggravation may tell more about a child’s mental/behavioral health than 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 Using the 2016 National Survey of Children’s Health. Child Abuse & Neglect101, 104330.
(Visited 5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