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快訊】用過核燃料的管理與最終處置概覽

分享至

nuclear2015_3-00

●講題:用過核燃料的管理與最終處置概覽
●講者:卓鴻年博士
●時間:2015年11月06日14:30至17:00(報到時間:14:00至14:30)
●地點:臺灣大學化學系積學館潘貫講堂

卓博士為美國國家實驗室(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核廢專家,尤擅反應爐安全、輻射防護與核燃料循環後端安全防護管理。卓博士因其豐富的技術與管理經驗,有許多國際的工作經驗,特別是在東亞區域,如中國、日本、韓國與臺灣。

卓鴻年博士學歷:

  • 麻省理工學院核工博士
  • 匹茲堡大學核子物理學與輻射防護碩士
  • 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學士

與談人:徐光蓉  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 教授

  • 美匹茲堡大學博士

美國總統艾森豪在1953年,於聯合國大會上發表了「原子能為和平服務」的演說後,世界便開展了原子能的和平使用。1973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機促使了許多國家加速建置核能發電廠,臺灣在1970年代也搭上這一波使用核能的浪潮。但是處置高輻射的廢料與用過核燃料一直是重大的挑戰。早在1955年,Glenn Seaborg就已經指出「具有輻射的大量核廢料處置或許是最困難的問題,而這也成為工業核能用量的限制性因素」。

然而,對世界上當時大多數的能源政策制定者-包括臺灣-來說,如何處置因核電廠運轉而產出的用過核燃料與高輻射廢料,並非他們第一優先考量的問題。數十年後的現在,用過核燃料的管理與最終處置已經成為政治與社會議題,同時也成為科技的挑戰。

此次卓老師演講的主要內容為:用過核燃料管理的概覽,並探討:

  1. 何為目前管理與處置用過核燃料的途徑與挑戰:
  2. 探討我們對核廢料的最終處置的知識,以長期安全而言有哪些不確定性與限制。

議程

14:00-14:30 報到
14:30-14:40 開幕致詞:科文計畫主持人陳竹亭教授  致詞
14:40-15:40 論壇主講卓鴻年博士  (美國國家實驗室核廢專家)
15:40-16:00  對談時間與談人:徐光蓉 (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
16:00-16:20 茶敘
16:20-17:00 Q & A
17:00 活動結束

nuclear2015_3-01

 

加入好友

(Visited 1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