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食物掉地上,到底吃不吃?

分享至

■來看看哪些因素會影響食物掉落地上後所沾附細菌數的多寡。

175824861
掉到地上的食物究竟吃還不吃呢?圖片來源|www.gettyimages.com

作者|Larry Greenemeier
編譯|汪芃

你排了三小時的隊買到當紅美式甜甜圈,手卻因為期待而顫抖不已,不小心把珍貴的甜甜圈掉到地上......這時該遵循都市傳說的「五秒原則」,快手撿起來勇敢吃嗎?答案是先看看食物是否濕潤,以及地面材質!

最抗菌組合:食物乾、鋪地毯、快手撿起
英國阿斯頓大學(Aston University)生命與健康科學學院的微生物學教授安東尼.希爾登(Anthony Hilton)率領生物系學生進行研究發現,掉落的食物如果在短短幾秒內撿起,所含的細菌數確實比長時間停留的要少。此外食物掉落的表面種類也有影響:食物掉在地毯上最不容易沾附細菌,而濕潤的食物與木板或瓷磚表面接觸超過五秒,則會沾附較多細菌。

研究團隊指出,無論哪種食物,一接觸地面就會沾附細菌,但若食物質地是濕潤的,且接觸時間超過30秒,則所含的細菌量最多比只接觸3秒的食物多出10倍。希爾登解釋:「我們認為濕潤的食物對地板黏著度最高,所以接觸面積較大。」掉落在地毯上的乾燥食物沾附細菌的速度則最慢。

意外支持都市傳說
研究團隊監測食物沾附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情形,使用的食物有吐司、義大利麵、比斯吉和一種軟黏的甜點,與地板材質接觸時間則從3到30秒不等。他們原想研究的是各種室內地面材質上的細菌存活及轉移的情形,希爾登說:「我們加入『時間』這個有點奇怪的因子時,本來沒期待會有什麼顯著影響。」

研究人員推測,食物和地板表面的接觸面積是重要的影響因素。「瓷磚和木板等光滑表面所提供的接觸面積較大,相較之下,食物掉落在地毯上時,其實只接觸到纖維末端,」希爾登說明,「實驗結果顯示,地毯轉移到食物上的細菌數是最少的,而且隨著時間拉長而增加數量的情形也較不明顯。」

--

研究出處:Fact or Fiction?: The 5-Second Rule for Dropped Food

譯者:汪芃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31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