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腦特區】我聽「基因、遺傳與造化」演講有心得─第七講(2012/12/08)

分享至

部落格留心得,精美好禮送給你 !

光聽演講還不夠!聽完各場演講,您是否有任何心得、想法想要與人分享?其實,書寫的過程本身,就是一連串的資料辨識與思考延伸,不但可以刺激人觸類旁通,提升個人的資訊敏感度,更是最便利的腦力活化鍛鍊。因此,除了專心聽講之外,CASE更鼓勵大家邊聽講邊作筆記。即日起,只要參加「動腦之我聽演講有心得」的活動,就有機會拿到CASE的獨家好禮!

參加辦法:各場演講結束後,科教中心將於中心部落格(CASE PRESS)上刊登主題為「我聽基因、遺傳與造化演講有心得─第n講」的文章,至少用300字表達您聽講的心得感想,回應於此篇文章下方,並留下您的名字〈可以是筆名或綽號〉與常用的email,以便我們與您聯繫。

參加獎勵:前三位留下心得的人,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將贈送經典馬克杯一個。其他有留下心得的人亦可獲得中心精美小禮乙份!送完為止,行動要快以免向隅喔!

CASE PRESS獨家好禮─經典馬克杯!

基因與個人化醫療

講者:陳沛隆醫師
內容簡介:醫病關係中,無疑有兩件事相當重要:其一是我是否會得病?若是,那應當如何治療?就醫師立場而言,問題的答案便是多少機率會罹病?以及何種治療最合適?隨著2000年第一份人類基因組草圖的完成,以及基因醫學的快速進展,這樣問題的答案都將更為明確,意即個人化醫療不再是遙遠的夢想。

在本場演講中,專長遺傳性疾病的陳醫師將以「疾病風險預測」與「臨床疾病治療」為兩大主軸,帶我們探索基因與各種疾病之關連性,以及個人化醫療來臨時的醫療新貌。

--

請於本文下方直接回覆您本次的聽講心得吧!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One thought on “【動腦特區】我聽「基因、遺傳與造化」演講有心得─第七講(2012/12/08)

  • 2012 年 12 月 10 日 at 09:36:42
    Permalink

    第七講-基因與個人化醫療心得

    這堂課談論基因與個人化醫療,課程難易適中,對鮮少接觸科普知識的我,都可感到生動活潑。
    上了這堂課才明瞭原來不同血型的人存在著不同的抗原與抗體,且兩個具有相同疾病的帶原者結緍,下一代即有四分之一之機率會得到該疾病,如地中海型貧血、脊髓性肌肉萎縮症,聞之不禁令人膽戰心驚,這樣高的遺傳機率提醒我們婚前健康檢查的必要性及重要性。
    陳醫師也提醒我們若家裡有長期服用多種虊物之人,此人即應避免吸煙及食用萄蔔柚、楊桃等水果。
    經這陳醫師精闢的講演,才知道原來醫療過程也可以個人化或客製化,以基因為基礎之個人化醫療,可以很清楚從基因類型知道,某人服用某項藥物是否會產生副作用。同時也可以從基因類型判斷,某人未來是否會得到阿茲海默症,雖然目前醫學上已有此項技術,但卻没有廣泛推廣,原因有二,一是費用高昂,非一般人所能負擔,但最主要的原因則是,若目前仍無有效之治療方法,知道未來會得到該種疾病,只是會引起恐慌而無解決之道又有何用呢?
    很高興能有這個福氣聽到陳醫師生動又豐富的演說課程,雖然外面天氣寒冷又下雨,出門十分不方便,但小小的不便卻得到十分珍貴的醫學常識,投資報酬率很高哦。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