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發展】新藥問世 皮膚癌治療前景看好

分享至

■ 黑色素瘤是惡性腫瘤中極度棘手的一種,它是皮膚癌中致死率最高的,過去通常只能期待切除患部與化療奏效。今年科學家發現了一些新的治療方法,提供患者一線生機。

melanoma_cells
黑色素瘤細胞/《腫瘤學期刊》(Journal of Carcinogenesis)

編譯 ∣ 汪芃

  新的研究指出,醫界已研發出一種新藥,可望為黑色素瘤治療帶來長足進步,提供黑色素瘤患者一個新選擇,且療效優於所有現有藥物。科學家8月26日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一篇論文指出,研究人員在黑色素瘤癌細胞已擴散的病例身上進行測試,大部分患者服用新藥後,腫瘤均有縮小現象,有幾個病例的腫瘤甚至徹底治癒消失。黑色素瘤患者中,約有一半是因BRAF基因突變所導致,而這種化合藥物鎖定的目標正是BRAF突變產生的蛋白質。

  「這首度證明了黑色素瘤用標靶治療有效。」倫敦大學癌症研究學院(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的分子生物學家馬瑞(Richard Marais)表示,「這是這個領域的一大進展,可說是空前的突破。」

  早期皮膚惡性黑色素瘤只是一塊斑點在皮膚上,手術即可去除,且大部分病例皆可痊癒。然而,若癌細胞轉移擴散到皮膚其他地方或內部器官,病況就會急轉直下,變得十分不利,病患使用化學治療藥物,治療有效的機率不到20%;病例存活的情形各異,視癌細胞擴散程度及患者年齡而定,但通常存活期都是以月計算,撐不過幾年。

  此次研發出的新藥命名為PLX4032;這種藥的優異表現其實是今夏(2010年)以來皮膚惡性黑色素瘤治療的第二劑強心針。8月19日《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才發表一篇論文,報導另一種新藥ipilimumab,這種藥似乎能延長轉移性黑色素瘤患者的存活期。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現已加速該藥物的審核流程。

  除了前述兩項研究,2008年時也有一份相關研究指出,治療白血病的藥物基立克(Gleevec,亦名imatinib),對一種罕見的C-kit基因突變造成的黑色素瘤頗有療效。

  「這為很多皮膚惡性黑色素瘤患者帶來新希望。」加拿大蒙特婁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病理學家史巴茲(Alan Spatz)表示,「一次出現三個成果豐碩的研究,這在四十年來是頭一遭。」

skincancer
使用PLX4032之後的改善情形/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在26日發表的這篇論文中,哈佛大學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腫瘤科醫師弗拉哈迪(Keith Flaherty)、波士頓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和美國及澳洲研究人員組成的研究團隊,讓48位BRAF基因異常的轉移性黑色素瘤患者使用PLX4032藥物;PLX4032係美國加州柏克萊的Plexxikon藥廠所研發,可抑制突變的BRAF基因蛋白質,並阻斷癌細胞生長。

  48位病患中,有37位患者的腫瘤縮小達30%以上;此外,3位病例的腫瘤徹底消失。PLX4032抑制腫瘤的效果維持達3個月到2年不等,有些患者目前仍持續用藥。

  弗拉哈迪醫師指出,接受此治療的患者,病情平均在近8個月後再度惡化。原因是腫瘤會持續發展,使PLX4032失去藥效;這個轉變的過程正是研究人員的下個研究目標。

  儘管病例的腫瘤復發率頗高,研究團隊並未因此氣餒。「癌症病例本來就不太可能用一種藥就治癒,通常還是要採雞尾酒療法。」馬瑞說明。

  美國佛州莫非‧李癌症中心(H. Lee Moffitt Cancer Center & Research Institute)分子藥理學家斯莫利(Keiran Smalley)指出,畢竟治療轉移性黑色素瘤本來就特別棘手。「我認為有這樣的進展,已經是這個領域裡的人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了。」他表示。

  另外兩種皮膚惡性黑色素瘤的新療法,利用的是不同的生物反應路徑。先前藥物試驗結果顯示,基立克及類似的藥物如尼羅替尼(nilotinib,市場上藥名為Tasigna,中文稱為泰息安)等,是阻撓病變的蛋白質傳遞生長訊息到各個細胞,進而抑制C-kit基因突變所引發的黑色素瘤生長。但馬瑞解釋,因為C-kit基因突變非常少見,且這些病例通常不會連帶有BRAF基因突變,因此將這些藥物與PLX4032一起施用,也不會有額外的療效。

  若想左右夾擊癌細胞,用ipilimumab或許可能達成目標,因為這種藥的作用機制,正是釋放人體本身的免疫突擊隊T細胞來攻擊癌細胞。馬瑞表示,同時使用ipilimumab及PLX4032,或許能產生加成作用。

  弗拉哈迪說,目前醫界正研擬一項新的藥物試驗,同時使用這兩種藥來治療BRAF基因突變所引發的黑色素瘤:以PLX4032控制早期癌症,再用ipilimumab來「強化免疫系統的監督機制」,將逃過PLX4032藥效的剩餘腫瘤細胞一掃而盡。「說不定這兩種藥可以相輔相成。」弗拉哈迪說。

  這份研究的共同作者查普曼(Paul Chapman)表示,對於黑色素瘤的治療,「這絕對是一大轉捩點。」查普曼是紐約斯隆凱特林紀念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的腫瘤科醫師,他表示:「這是腫瘤的治療第一次深入到基因的層次。」在此之前,醫生對所有轉移性黑色素瘤病例都採取一樣的治療方法;「但現在我們瞭解了不同黑色素瘤在基因上的差異,就可以善加利用這個優勢。」查普曼說。

?

原文出處:Inhibition of Mutated, Activated BRAF in Metastatic MelanomaIpilimumab Improves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Melanoma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責任編輯:MissZoe

(Visited 3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