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專欄】狗狗能聽懂人話

分享至

■眾多研究都指出狗狗能聽懂人話,科學家進一步發現牠們聽懂的是字詞本身,而不僅是聲調或者上下文關係。

Photo Credit: Eniko Kubinyi
Photo Credit: Eniko Kubinyi

撰文|黃貞祥

貓奴狗奴對著貓狗說話,是件理所當然的事。但是狗狗真的聽懂人話嗎?科學家利用腦造影術發現,狗狗不僅聽得出語氣變化,牠們甚至對字詞有所反應,這對天天對狗說話的狗奴來說,是天大的鼓舞吧?

字詞是人類語言的基本建構模塊,在人類以外的動物非常罕見。寬吻海豚和綠腰鸚鵡能夠發出像是名字的聲音,雞、草原土撥鼠和一些靈長目動物能夠針對特定獵食者發出警戒叫聲。這個發表在《科學》(Science)的研究發現,狗狗理解的,確實是字詞本身,而不僅是聲調或者上下文關係。

為了瞭解狗狗如何處理人類語言,匈牙利布達佩斯羅蘭大學的神經科學家Attila Andics等人,利用功能性磁共振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fMRI)研究了13隻四個品種的家犬:邊境牧羊犬、金毛犬、中國冠毛犬和德國牧羊犬。這些狗狗被訓練成能夠一動也不動地躺在fMRI掃描儀內,聽取訓練師的聲音錄音。狗狗會聽到讚美或中性語氣發出的有意義的字詞(匈牙利語的「幹得好!」或「乖寶貝!」等),還有聽取中性或讚美的語氣發出的無意義的字詞(例如「好像」等等)。

當他們分析了腦部掃描造影,他們發現不管是訓練師的語氣如何,就像人類一樣,狗狗用大腦的左半球處理有意義的字詞,但對無意義的字詞就無反應。也像人類一樣,狗腦的右半球處理語氣。而當他們聽到的讚美的語氣發出的讚美之詞時,牠們大腦和獎勵有關的區域有了更強的反應,意味牠們聽得出字詞的意思,並且能夠整合兩種類型的訊息來詮釋聽到的東西,就像我們平時所做的一樣,用左腦來分辨聲音,用右腦來詮釋情感。

如果狗真的也能夠理解字詞,這意味著語言的起源比我們之前所知更複雜。

原學術論文:Andics, A. Gábor, M. Gácsi, T. Faragó, D. Szabó, Á. Miklósi. Neural mechanisms for lexical processing in dogs. Science, 2016; DOI: 10.1126/science.aaf3777

參考資料:

1. Virginia Morell. Video: Your dog understands more than you think. Science Magazine. Aug. 30, 2016.
2. JAMES GORMAN. Science|With Dogs, It's What You Say — and How You Say It. New York Times. Aug. 29, 2016.
3.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Dogs understand both vocabulary and intonation of human speech." ScienceDaily. 29 August 2016.

--
作者:黃貞祥 現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26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