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貓愛滋的基因體療法

分享至

就跟人一樣,貓也有愛滋。美國著名的梅約診所 (Mayo Clinic) 研究團隊,與日本人合作,研發出一套以基因體為主的免疫系統建立策略,專門對付貓愛滋病,並且於九月初發表於網路版的《自然方法》雜誌。

圖片來源:GK Hart/Vikki Hart

編譯 | 高英哲

      你知道貓也有愛滋病嗎?跟人類免疫缺陷病毒 (HIV) 會造成人們感染愛滋病一樣,貓科免疫缺陷病毒 (FIV) 也會刪除貓體內抵抗感染的T細胞,讓貓罹患愛滋病。人類愛滋病迄今已經造成三千多萬人死亡,造就無數孤兒,而大家比較不知道的是,貓愛滋病每年也會造成幾百萬隻貓死亡,讓三十六種野貓種類陷入瀕危。

      不過美國著名的梅約診所 (Mayo Clinic) 研究團隊,與日本人合作,研發出一套以基因體為主的免疫系統建立策略,專門對付貓愛滋病,並且於九月初發表於網路版的《自然方法》雜誌。人跟貓都有一些叫做「限制因子」的關鍵蛋白質,負責讓身體抵禦病毒入侵,但它們卻對免疫缺陷病毒沒有效果。研究團隊的做法是,將能夠有效對抗貓科免疫缺陷病毒的猴子版蛋白質,想辦法插入貓的基因體中,藉此模擬通常需要好幾個時代,才得以自然演化出來的抗病效果。

      這套技法稱為「接合體慢病毒基因導入」,基本上就是在貓的卵子受精前,就先插入特定基因。研究團隊第一次試驗成功,是插入了一個叫做 TRIMCyp 的恆河猴限制因子,用來阻隔細胞免受貓科免疫缺陷病毒感染。當貓科免疫缺陷病毒試圖入侵細胞時,這個限制因子會攻擊病毒,癱瘓病毒的外部防護。

      他們另外也插入一個水母基因,以供追蹤之用,這個基因讓後來生出來的小貓,身上發出一種綠綠的顏色,這樣就可以知道接受基因導入的貓,牠們所生的綠色後代,天生就有免疫性。這套基因導入的做法相當有效率,防護性蛋白質不但通透貓的全身,牠們後代的身體細胞也都能產生這種蛋白質。

      領導這項研究計畫的梅約診所分子生物學家波西拉 (Eric Poeschla) 表示,這套生醫技法最棒的地方,就是在於人跟貓一體適用。雖然這套特定的基因導入技法,還不會直接用來治療人或貓的愛滋病,不過卻有助於研究人員瞭解可以怎樣運用限制因子,來推動愛滋病的基因療法。

--

研究出處: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09/110911145203.htm#.Tm1lSC2WmZA.gmail <Science>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5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One thought on “【醫學新知】貓愛滋的基因體療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