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治療懼高症

分享至

VR治療懼高症

撰文/《BBC知識》Discovery專欄│譯者/賴毓貞
轉載自《BBC知識》2019年3月第91期 

何謂懼高症?

有些人會高估危險,認為自己會摔下去、會被迷惑(「虛空之喚」)或是建築物可能倒塌。這些想法使人焦慮,因此他們會儘量避免到高處,影響了日常生活。比方說他們會不敢過橋,或者不敢到辦公大樓的高樓層參加會議,大約20人中就有一人的懼高症達到恐懼症的程度,只要你出現這類情況至少六個月,就算是恐懼症。不過眩暈是另一碼事,屬於平衡問題。

為什麼想用虛擬實境治療懼高症?

目前對於心理健康問題,有些不錯的治療方式,如果你向高明的心理治療師求診,就能恢復良好。然而要找到治療師並不容易,所以我們嘗試透過自動化的虛擬實境(VR)幫助患者;懼高症只是第一項嘗試。

如何執行VR療程?

VR已在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飛行恐懼、蜘蛛恐懼症以及被害妄想症等領域展現發展潛力。牛津大學的VR應用程式讓使用者不需要冒險,就能在不同高度進行一系列任務。(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患者來到牛津VR公司(由大學衍伸的公司)之後,會先經過篩選,確認至少有中度懼高症,再隨機分配讓其中49人接受VR治療,另外51人則是不進行VR治療的對照組。VR治療組在兩週內接受大約五次治療,每次30分鐘。

在我們使用的VR情境中,你會在虛擬診間與治療師妮可會面,她會說明造成懼高症的原因,以及如何克服懼高症,接著帶你到辦公大樓的中庭,問你:「以十樓為單位,你想先從哪層樓開始?」然後你會到達你選擇的樓層,並完成一系列任務;可能只是站在邊緣、救下一隻在樹上的貓,或是走過搖搖晃晃的空中步道。藉由這種方法可讓自己意識到恐懼不僅不必要,反而會讓你出現不適當的行為,因為實際上什麼事都沒發生。

如何測量患者的改善程度?

我們利用臨床評估時採用的一系列問題,也在現實中驗證受試者對高度的反應,確保這些問卷的結果正確無誤。治療組受試者的懼高症平均減輕了三分之二,而且69%的人不再達到進入這項試驗的標準。雖然不是直接比較,不過比起其他使用面對面療法的試驗,VR的治療效果幾乎是前者的兩倍。我很訝異治療結果竟然比預期的還好,而且這沒有理由不能治療比較輕度的懼高症患者。

VR的優點之一就是你知道一切都不是真的,所以願意嘗試原本不會做的事。接下來隨著你在日常生活中克服更多現實中的高處,就會更有自信面對。

英國官方什麼時候會開放VR治療?

再過幾個月。我們正在向英國國家健保局心理服務部門申請,希望在醫院和診所放置VR設備。也許將來可以在家裡自行治療,不過目前還沒有這些設施。

我們認為電玩產業有許多地方值得學習,因此牛津VR公司正在招募具有電玩產業背景的人力,希望能讓治療更有趣、更吸引人,也讓患者更樂於接受心理健康治療。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