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倉庫大觀

分享至

機器人倉庫大觀

撰文/Lee Cavendish
轉載自《HOW IT WORKS 知識大圖解》2020年1月第64期

線上零售商正掀起一場購物革命,幕後功臣則是一群負責處理訂單的機器人。

人力的低效率時代宣告終結,借助機器人之力,歐卡多(Ocado,英國首屈一指的線上超市)得以探索未來的勞動能力。這家超市有個與眾不同的夢想:將人為干預減到最小,讓線上購物的效率盡可能提高。從按下「訂購」鍵,到貨品送抵家門,以上流程將由機器人完成。由歐卡多技術公司和劍橋諮詢公司開發的創新「歐卡多智能平臺」(簡稱OSP)讓線上零售業的未來躍進了一大步。

英國有兩間倉庫──又名「客戶履行中心」(簡稱CFC)──便採行了上述的創新技術。這種倉庫看似一個巨型機械棋盤,由一隊機器人繞著大小相當於三座足球場的網格移動。在網格中的各分區皆有歐卡多提供的產品(由倉儲人員負責取下並放入網格中)。機器人則座落在網格上方,透過區域4G網路來進行協作。機器人可透過該網路與基地台通訊,並藉由演算法得知應收集哪些物品,以及執行順序。就好比空中交通控制系統,以上過程會以最高效率執行,並確保機器人不會相撞。同時工作的機器人有1000多個,以人類無法企及的效率運行,能在5分鐘內就完成一筆50項商品的訂單。

歐卡多在業界所達成的技術進展本就是公司行之有年的趨勢。早在近20年前,歐卡多就引進會自動巡邏貨架的推車,幾年前又推出一款輸送帶系統。結合OSP後,這兩間倉庫將徹底改變線上購物業,而歐卡多所開發的技術甚至可出售給其他公司。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