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科學史講座

分享至

10688097_610612415716402_3351881695258609475_o■促進高中教師素質以及高中教育教學品質,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於2014年10月起按月舉辦科學史講座系列,輪流就物理、數學、化學、生命科學和醫學等主題,邀請相關專業人士演講,盼將大學資源和高中教學結合,奠定全國基礎科學教育的優質文化和環境。

【主題一】高涌泉教授:愛因斯坦如何發現狹義相對論
一般入門教科書或科普書籍在介紹狹義相對論的起源時,往往從 Michelson-Morley的光速測量實驗講起:首先,Michelson和Morley量不到地球相對於以太的速度,這個結果違逆了大家的期待,為了處理這個矛盾,物理學家提出種種不能全然令人滿意的方案,只有在愛因斯坦於1905年提出狹義相對論後,一切的問題才圓滿解決。高涌泉教授將在演講中說明這樣的敘事忽略了某些極為有趣的歷史面向。

【主題二】王道還研究員:學科學的「文字障」:以演化論為例。
為什麼我們將達爾文的「The Origin of Species」翻譯作「物種原始」?王道還研究員將以此為例,針對科學的「文字障」,解說「文字運用和翻譯」在科學學習和科學史的妙趣。

■時間:10/28 14:30-16:3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講座主題1: 愛因斯坦如何發現狹義相對論/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高涌泉教授
講座主題2:學科學的「文字障」:以演化論為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王道還助理研究員

■參加對象:全國高中職教師、大學教師、大學生。

■報名方式:
(1)高中職教師:即日起至103年10月24日(星期五)止,請至教育部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https://inservice.edu.tw/)線上報名,課程代碼:1654497。
(2)大學教師、大學生:CASE官網報名系統 https://case.ntu.edu.tw/register/activity.php?sn=115

■議程:
14:00 入場 (暨現場報名)
14:30 愛因斯坦如何發現狹義相對論
15:20 中場休息
15:30 學科學的「文字障」:以演化論為例
16:20 茶會暨交流時間
17:00 活動結束

(Visited 1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