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藝廊】神奇的錯視圖

分享至

■看起來好像「會移動」的神奇圖片:讓人反胃的錯視圖可能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日本京都立命館大學(Ritsumseikan University)的北岡明佳(Akiyoshi Kitaoka)教授花了十多年的時間,不斷從錯誤中嘗試以及改善現有設計,完成了以下的錯視圖。

Primrose Field
Primrose Field

編譯|劉賢哲

不論是會晃動的圓柱、一波接著一波襲來的色彩或是旋轉的蛇,您都不應該在剛吃飽飯後觀看。北村教授熱衷研究人類大腦如何解讀雙眼接受的訊號,這也成為創作錯視圖的靈感來源。他原是一名動物心理學家,但在52歲研究錯視圖對猴子造成的影響時,也被這些圖片深深吸引。他從90年代中期開始設計錯視圖,到目前已有數百幅作品。北村教授2003年設計出「旋轉的蛇」,將此圖放在他的個人網站時特別提到:「部分圖片可能導致暈眩或癲癇發作。大腦因無法處理眼睛接受到相互抵觸的訊息,是造成癲癇發作的原因。如果看完圖片後感到不適,請立刻用手遮住一隻眼睛,然後離開此頁面。千萬不要閉上雙眼,因為這樣做只會讓情況更糟。」 北村教授近期的一項研究著重在基本錯視,研究淡綠色的葡萄藤為什麼會讓人類看起來像是藍色。他說:「我喜歡所有作品,但民眾最愛的似乎是『Rotating Snakes』。12 年前在神經科學機構做研究的時候,我就對錯視圖產生興趣。部分作品是在錯誤中不斷嘗試所創作出來的,其他則是根據先前設計加以改善而成。雖然直接了當的實驗對科學比較有所助益,但民眾最喜歡我的錯視圖,其他基本的幻覺圖片比較難引起迴響。」

(編按:以下圖片可能會讓剛吃飽的人感到不太舒服,請慎入!)

錯視圖是什麼
錯視圖運用顏色、光線以及圖形來欺騙大腦。 大腦在轉換眼睛接收的訊號時,會試著理解顏色及圖形。錯視圖造成的知覺與圖片不符,因而誤導大腦。 北村教授將2003年創作出來的「Rotating Snake」放到個人網站上時特別提出警告,因為此圖可能造成觀眾不適。

1
Rotating Snake

這張圖叫做「Irrigation」,看起來像滾筒上印著一列列朝著彼此靠近藍色的點。

2
Irrigation

在「Button」中,一排排的圓圈貌似不斷變大,而且不斷朝著觀眾靠近。

Button
Button

這張圖叫做「Rotating Rays」,圖中央由正方形形成的圓圈逆時針旋轉,而外圈正方形形成的圓圈緩慢地順時針旋轉。

4
Rotating Rays

「Rollers」看起來像是一排排種子被送往兩個滾筒之間,其原理與「Irrigation」非常相似。

Rollers
Rollers

這張圖稱為「Snake Conveyors」,如果用眼角餘光看,每一列好像朝著對腳方向移動。

Snake Conveyors
Snake Conveyors

錯視圖在60年代的歐普藝術運動(Op Art movement)大行其道時非常受到歡迎,會讓看的人覺得靜止的圖片好像在移動。在「Ampan Factory」中,藍色背景上的粉紅色的圓點似乎會上上下下不斷移動,但有時看起來又好像在晃動。

Ampan Factory
Ampan Factory

在「Construction Of A Subway By Rabbits」,最內層的圈圈看起來會轉動,而外層圓圈似乎靜止不動

onstruction Of A Subway By Rabbit
construction Of A Subway By Rabbit

「Primrose Field」是北村教授最繽紛的作品之一,看起來好像野餐墊在風中飄揚。

Primrose Field
Primrose Field

「Autumn Colour Swamp」看起來像 90 年代的「Magic Eye」,圖中央的方塊看起來好像會動

Autumn Colour Swamp
Autumn Colour Swamp

「Bulge」是北村教授唯一的黑白作品,畫面中央的圓圈看起來好像從背景向上隆起。

Bulge
Bulge

在「Swimming Rings」中,紫色背景上的黃色圈圈彼此好像越靠越近。

Swimming Ring
Swimming Ring

-- 出處:The stomach churning optical illusions trippy come health warning
譯者:劉賢哲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44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