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焦點】賴比瑞亞鎖國對抗伊波拉病毒

分享至

_76567720_023311965-1
圖片來源|BBC

編譯|高英哲

從今年二月迄今,已造成至少 660 人死亡的伊波拉病毒疫情,最早是在幾內亞南部爆發,後來蔓延到賴比瑞亞跟獅子山。賴比瑞亞如今祭出封鎖邊境的重手段,只留下像主要機場之類的幾處重要關口繼續通行,並在這些關口設立檢疫中心,對所有進出人員進行嚴格的檢疫作業。

賴比瑞亞總統愛倫.強森.希莉芙 (Ellen Johnson Sirleaf) 在 7 月 27 日宣佈成立抗疫團隊,將會對爆發疫情的社區進行隔離,試圖遏止病毒擴散。所有政府單位跟公共場所都會設置洗手區域,飯店、餐廳跟電影院也會播放五分鐘的伊波拉病毒宣導短片,為民眾建立預防感染的基本概念。希莉芙呼籲民眾要與防疫人員配合,並警告說知情不報者將會被起訴;不過由於當地人對政府頗不信任,若要說服民眾配合防疫,還需要當地有力的宗教領袖幫忙說項。

奈及利亞也採取了類似的防疫措施。一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賴比瑞亞人,在 7 月 22 日抵達奈及利亞拉哥斯機場後死亡,奈及利亞各關口因此進入最高警戒狀態;國內最大的航空公司,西非各國都有航線的阿瑞克航空 (Arik Air) ,所有往返賴比瑞亞跟獅子山的航班也全數停飛。

伊波拉病毒透過接觸受感染者體液傳染,患者會出現發高燒、出血、以及中樞神經系統受損等症狀;潛伏期為 2 到 21 天,目前既無疫苗也無解藥,致死率高達 90% 。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中標的風險很高,賴比瑞亞著名的醫師山謬爾.布利斯班 (Samuel Brisbane) ,在染病三週後過世;兩名在賴比瑞亞服務的醫療志工也不幸中標。不過倘若病患能夠及早接受治療,存活的機率會比較高。
--
報導出處:Ebola outbreak: Liberia shuts most border points

譯者:高英哲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