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知識】隔天的髒衣服為什麼會臭?

分享至

■隔天的髒衣服是因為流汗才臭嗎?這個問題,要說也是也不是。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撰文|葉綠舒

●汗腺的種類
其實我們的汗腺分為兩種,一種稱為外分泌汗腺(eccrine sweat glands,又稱為小汗腺),另一種則稱為頂漿腺(apocrine sweat glands,又稱為大汗腺)(參1)。小汗腺分佈於全身,但是在頭部、手掌、腳掌的密度最高(手汗的來源);而大汗腺位於腋下、生殖器、肛門四周。小汗腺幫助我們進行流汗散熱,分泌的汗液主要成分是氯化鈉(NaCl,食鹽);而大汗腺不負責幫我們散熱,它們分泌的是白色無味的黏稠液體,但經過細菌分解後,會出現特殊味道,也就是狐臭的來源。 

所以,剛流出來的汗其實是沒有味道的,是因為我們體表的正常菌叢:主要為棒狀桿菌(Corynebacterium)、丙酸菌(Propionibacteria)和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將大汗腺分泌的液體中的蛋白質等成分轉為許多揮發性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以後,於是我們就有了「體味」,而我們的髒衣服也會有臭味了!

●形成臭味的原因
這些帶來臭味揮發性化合物是什麼呢?諾森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以靜態多毛細管柱氣相層析離子遷移質譜儀(SHS-MCC-GC-IMS)分析後,發現讓髒衣服臭臭主要有六種揮發性化合物(參2):

丁酸(butyric acid):強烈的腐臭黃油樣氣味。

二甲基二硫(DMDS,dimethyl disulfide):令人不愉快的洋蔥樣氣味。

二甲基三硫化物(DMTS,dimethyl trisulfide ):強烈氣味。

2-庚酮(2-heptanone ):香蕉狀的水果氣味。

2-壬酮(2-nonanone):水果味、花香、脂肪酸、草本氣味。

2-辛酮(2-octanone ):蘋果樣氣味。

雖然有些味道單獨聞起來可能還好,但當它們混合在一起的時候,就會變成一股怪味,然後我們就會覺得,這件衣服該洗了!

●如何去除臭味?
不過,洗滌真的可以去除它們嗎?大家可能都有經驗,有些「汗味戰士」的衣服,洗了以後也還是臭!這時候,我們究竟該多洗幾次,還是要多放一點洗衣精呢?

在台灣,我們習慣用冷水洗衣服;但是在歐洲,以前他們是用高溫(攝氏60度以上)來洗衣服的。高溫洗衣服以後,所有的臭味都不見了,但是相對比較不環保;所以研究團隊想要測試一下,用冷水洗衣服是否可以洗掉所有帶來臭味的揮發性化合物呢?

研究團隊將實驗分成兩組:臭襪子組與臭汗衫組。臭襪子組有六名男性、二名女性,先用清水洗腳後穿上襪子與鞋子十小時,然後將襪子脫下放入袋子封好,於隔天交給研究團隊。臭汗衫組則由九名男生組成,汗衫先在攝氏40度的水中,加入洗衣粉並於每分鐘一千兩百轉的洗衣機裡清洗一小時後,在攝氏22度下晾一夜。然後這九位大男生穿上汗衫去參加足球賽2-3小時,再將汗衫脫下放在袋子裡冰冰箱,直到要分析的時候。

研究團隊接著在臭襪子以及臭汗衫上面取樣,並分析洗衣前、剛洗完後(還沒晾乾)、晾乾後衣服的臭味。

在清洗之前,臭襪子上面主要的氣味來源是DMDS、DMTS與丁酸;而臭汗衫上面主要的氣味來源是氨(ammonia)、DMTS、2-庚酮、2-壬酮與2-辛酮。

洗衣服是否能把「全部」的臭味都洗掉呢?研究團隊以每300毫升加入0.05克的洗衣粉進行清洗後發現:用攝氏50度洗衣服,就可以把這些揮發性化合物都洗掉了;但若使用攝氏20度(冷水),以臭襪子來說,DMDS與DMTS還是會殘留在上面;而臭汗衫上面的殘留物則主要是DMTS與2-庚酮。而且,由於它們是揮發性化合物,晾乾的過程還可以去除掉一些氣味。雖然相比於清洗前少了許多,但對於「汗味戰士」來說,因為衣服上的化合物含量相對較多,所以清洗後殘留的量也比其他人要多。

所以,清洗雖然可以去掉一些揮發性化合物,但對於某些化合物,如DMDS、DMTS以及2-庚酮,還是會殘留;這也就難怪筆者用有機洗衣精洗衣服洗完還有一點點味道了!因為筆者使用的有機洗衣精是不含香精的,所以還是會聞到一點點味道。但是在洗衣精裡面加入香精,也只是一種噴香水來蓋住臭味的方式,臭味的分子還是存在的喔!

當然,理想狀況是可以每天洗衣服;不過對於現代人來說,有時要天天洗衣服真的有點難!這時候,降低室內濕度(使用除濕機)也可以抑制細菌繁殖,讓衣服上的揮發性化合物不要累積那麼多;畢竟這個實驗裡面的衣服可是有冰冰箱的,冷藏的過程也可以抑制細菌繁殖。而在日常生活裡,應該沒有人會把髒衣服放在冰箱裡吧!

 

參考文獻:
1. 台大皮膚部王修含醫師。關於汗腺(eccrine sweat glands)的基本知識
2. Chamila J. Denawaka, Ian A. Fowlis, John R. Dean. Source, impact and removal of malodour from soiled clothing.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2016; 1438: 216 DOI: 10.1016/j.chroma.2016.02.037

--
作者:葉綠舒 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10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