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生態】蜜蜂也酗咖啡?

分享至

■不只人類愛喝咖啡,研究發現蜜蜂也愛這一味!

 CC0 Public Domain
CC0 Public Domain

撰文|葉綠舒

有些人每天早上若忘了喝一杯咖啡,整天不但會精神不濟,聞到咖啡香時就會不自主的深呼吸(嗯~)。

其實咖啡因帶有苦味,很多植物都會製造咖啡因來降低自己的適口性,以避免被草食動物啃咬。但很特別的是,許多植物(大約55%)的花蜜中帶有低量(大約25ppm)的咖啡因。究竟咖啡因在花蜜裡出現是做什麼呢?

過去的研究已經知道,蜜蜂們對蔗糖水的蔗糖濃度是很敏感的。在這次的實驗中,科學家們將蔗糖水加入與自然界花蜜中一樣濃度的咖啡因,發現當蜜蜂們嚐到咖啡因以後,造訪同一個區域的頻率會從每三個小時18.5次增加到23.5次,而且同一隻蜜蜂造訪的次數也增加了。回巢後,喝了咖啡的蜜蜂有88%會向伙伴們報告關於花蜜出現的消息,但沒有喝咖啡的蜜蜂只有67%把食物的消息發布出來;而且喝了咖啡的蜜蜂發布的賣力程度,幾乎是沒喝咖啡的蜜蜂的三倍(「那邊有咖啡買一送一!」)。Koffein_-_Caffeine.svg

即使科學家們將加了咖啡因的蔗糖水溶液中的蔗糖濃度降低到原來的80%,蜜蜂們依然熱愛著這些花蜜。甚至,因此使得產蜜減少了將近一成五(14.5%)也不在乎呢!

除了咖啡因以外,同屬於生物鹼的尼古丁(nicotine),會造成花蜜的味道比較不好吃。比較不好吃的花蜜,會讓採蜜的昆蟲一朵換過一朵,如此一來可以提高授粉的成功率。雖然曾有研究發現,吃了含尼古丁的糖水的大黃蜂,對抗寄生蟲的能力比較好,但是該研究並沒有證明大黃蜂自己會去「採藥」,其他的實驗倒是證明了蜜蜂比較不愛有尼古丁的食物。

在植物中,柑橘屬(Citrus)、咖啡屬(Coffea)以及山茶屬(Camellia)都會生產咖啡因,主要應該是讓葉子帶有苦味,防止被草食動物吃掉;意外的也有少量出現在花蜜中,而更意外的是,蜜蜂會對咖啡因上癮?但若以尼古丁的角度來看,雖然吸引更多蜜蜂過去是好處,但同一隻蜜蜂重複在同一朵花採蜜,似乎反而不利於花粉的散播...?

參考文獻:
Couvillon et al., Caffeinated Forage Tricks Honeybees into Increasing Foraging and Recruitment Behaviors, Current Biology (2015), http://dx.doi.org/10.1016/j.cub.2015.08.052

--
作者:葉綠舒 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9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